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读书文摘

当我们懂得时

来源: 察北管理区 2017-07-27 15: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我们懂得时

  五月二十四日,下午放学回家,走到村里,老远就看到村北边代销点门前聚集着许多闲聊的人。这个代销点门前是片宽敞的连接着·柏油路的地面,路边有一棵柿子树,还有一棵核桃树。靠代销点门前东边还有一个乒乓球台。这里每天都会聚集些闲聊的人,八卦着村里村外的见闻;打个扑克,下个象棋,斗个嘴,看孩子争斗起个哄;还夹杂着走村串户做小买卖的人:卖热豆腐的,卖馒头的,卖水果的,买红枣的------为了寻热闹,也为了招揽生意-稍做停留。这里犹如老舍笔下的《茶馆》。常常光顾的总是那几个人。平时我回家经过这里都不会停留,直接骑车回家。但今天我看这情形有些异常。就立在路旁停一会,从七嘴八舌的议论中听出来眉目了。原来是邻居家一养女与养父及再婚继母闹矛盾,养女就请来郑州市《都市报道》调解问题的调解员来调解。原因是继母将她养父的三万元存款改写成继母的名字。养女不同意,说以后的情况谁也不能预料。如果以后养父老了,或者生病了,继母也许会卷钱而远走。自己又要承担起这个赡养养父的责任。因此每次回家就会争吵不休。去年女孩出嫁,农村习俗,新年中第一年新客要回门。她养父怕女儿回门又要争吵,为了能过个安稳的新年,就不想让女儿回门。说他们两个老人平日里过的和和睦睦的,女儿一回家就吵闹不止,他夹在中间左右为难。他就劝阻女儿新年不要回门。他想安安稳稳过几天平静快乐的日子。可是女儿不答应,要么让继母走,要么将家里的财产,田地,房屋一分为二------。因此,才请来电视台的调解员主持公道进行调解。

  我不知道调解员是怎么调解的。但是我却认为这是不值得用这种方法解决的事。于是随口说一句:“至于请来电视台的人吗!真是不值得!”然而却遭到旁边一个聊客的反驳和质疑:“不值得?自己父亲一生积攒的积蓄拱手让给别人,还不让进家门,搁谁身上都不答应。”

  我没有争辩,也不再说什么。因为每个人的认识不同,观点也就不同,也没有必要同别人辩解。有的聊客总是喜欢站在不正确的立场来宣扬自己的谬理,以扩大事态的恶化,好使自己每天都有新的言论可辨。以前这个养父一个人过的清苦劳累时谁也没看到。但这个继母来到后,别人看到他们两个过的消遥自在却又指指点点,说什么老了还如此潇洒,比年轻人还洒脱。真是令人望尘莫及-----。

  在我认为,其实也真是不值得曝光的一件事。许多的人常常将感情放在金钱之后。就像这个养女从前父亲一个人(她母亲去世早)时常常在她夫婿家的生意房里帮忙。为他们忙里忙外,累得又瘦有没有活力。晚上还要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躯洗衣做饭,生活过得没有一丝生机和快乐。有的只是沉重和劳累。但是自从这个继母来到后,对她的养父关怀的无微不至,每天变着法改变家里的伙食。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菜园里,门前的空的上种植上各种各样的菜,四季常青。洗衣做饭根本不用养父动手。又承包了几亩田地,两口子将日子过的有声有色。有时养父还出去打个零工挣个零花钱。有空闲时间就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老妻赶集游玩。好像又回到年轻的时候。养父常常笑逐颜开。身边有人照顾了,日子过得格外舒心。人也精神了。为感念老妻和他真心实意过日子,以及对他的细心照顾和倾心付出。养父就把自己的后半生托付给了老妻。同时也为老妻的后半生考虑。如果一时自己有个三长两短,老妻的生活也好有个着落。这才让养父愿意舍弃养女而维护自己得来不易的幸福。这也是人之常情。知道感恩的人是应该值得我们尊敬的,即便是夫妻之间。难道只有做儿女的可以被人爱,被人呵护,和去爱别人的权利。做父母的就得无限的付出吗?我们做儿女的首先考虑的往往是有利于自己的,片面的。只希望自己的父母是属于自己的,一生一世为的是儿女。一方去世,另一个只能跟随儿女。只要他们身体健康,只要活着。至于他们晚年的幸福都是次要的。要么就是找着保姆伺候着。然而就是有保姆照顾,也不会将她养父伺候得这么周全。三万元钱也不够人家几年的工资。

  我也曾犯过这样的错误,但是没有像这个养女一样不近人情,,不着边际。

  ,记得我母亲去世后,父亲也曾想找一个女人。当时一家人没有一个支持父亲再婚。奶奶是最大的障碍。她极力反对:“人家有几个孩子了,你哪个不替她操心。娶妻生子都会问你要钱,有一个照顾不好就会引发矛盾,会生气,你牵挂你的孩子,人家也牵挂她的孩子,总会把你榨干,到时你就会感到力不从心。”姑奶也对我说:“她到你家来把她轰走,不让她吃咱家的饭-----”;邻居们也是你一言我一语的:“你自己一堆孩子还没安置好,再养活别人一窝,有你受的累,到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i”

  我虽然不大赞成父亲再婚,毕竟母亲才去世。但是我那时在上高中,知识的头脑丰富的我没有那么多的禁忌和顾虑。不过我也从来没有说过支持父亲再婚的话。后来由于各种原因,那女人的儿子也不全支持。大概是嫌我们家有几个上学的娃,怕他母亲到我家受累。父亲奔跑了多个日子,也没能把那女人迎娶过来。这也是我至今后悔的一件事。假如当初我大力支持父亲再婚,以积极的态度和热情对待那个女人,明确的表示不让她为我们姐弟们操心。只要她能对父亲好。也许父亲会因为有这个女人的照顾,他后半生会生活的快乐,也许他现在还健在,会和那个女人快乐的生活,还在和我说笑呢。可惜那时候还不是懂得什么才是幸福。如今想起来。我心中是痛苦的。我曾多少次想起只要父亲能够活着,其他的什么都不重要。可惜当时我不太懂的生命是用钱买不来的。一个人的幸福也是用钱买不来的。他一辈子含辛茹苦省吃俭用,辛苦的养育我们,支持我们,理解我们包容我们。当我懂得回报的时候,父亲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的猝死连我给他端水盛饭的机会也没有。这使我更加的懊悔和自责。我才真正的懂得亲情最牵人心,最重要。失去了父亲我是这般的痛苦无力和悲伤。

  可惜现在,还有许多人在为亲情和金钱上面争持不休。甚至为了金钱而断绝了亲情。就像我们村的这个养女,如今和父亲断绝了来往。我多想对他说说心里话:别人丢弃了你,你的养父给了你再生的机会,养育了你二十年,这是多么大的恩情呀!你应该为此而感恩于你的养父,不能为了两三万元钱就与养父断绝关系,即使父亲有不对的地方,不让你回家。如果你不到他家吵闹,他怎么会不许你回家。也不能因为听到别人的煽风点火就对你养父心怀恼恨。如果真的有孝心,你会为你父亲找到幸福而高兴,也因该感谢那个真心和你养父白头到老的继母。因为有了她的照顾,你可以在你自己的家里安安稳稳的过好你自己的日子。你少了对父亲的牵挂不用东奔西走的给你父亲送吃喝,少了忙忙绿绿照顾父亲的负担。希望你能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别到晚了的时候才懂得,才去后悔和忏悔。

关键词:的 一 你 个 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柏天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