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读书文摘

跌落在尘埃里的雪

来源: 2017-07-27 15: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跌落在尘埃里的雪

  “夫无贵则贱者不怨,无富则贫者不争,各足于身而无所求也。”——《大人先生传》

  “夫清虚寥廓,则神物来集;飘遥恍惚,则洞幽贯冥;冰心玉质,则激洁思存;恬淡无欲,则泰志适情。”——《清思赋》

  生于仕宦,兼晓文理;疏狂放逸,辄嗤凡礼;

  何可应以,举遵避趋;抚琴独吟,空思玄寂。

  试问诸君,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阮郎也!

  阮籍以“竹林七贤”中一君,尚老庄之学。故其为文也,多清奇峭拔,丰姿隽秀,笔锋遒劲,或幕遁匿或有抑郁悲愤之叹。用词工而不矫,激越而不激进,朴质而不虚浮,可谓“天然去雕饰”。纵才高若司马相如,岂敢望其向背耶?

  当然,透过一个人的文章,是可以看出其品格的。人品与文品不一定完全相同,但总也脱不了干系的。人们所说的“相由心生”中的“想”并不一定指一个人长得有多帅、多俊朗,不同于现在流行的“颜值”。更多的,讲究的是气质。而且“气”与“韵”往往是相辅相成的。阮籍之“气”,是一腔浩然正气,“韵”既有生活情趣,也有傲岸不屈的风骨。就比如神凝气定于黑白纵横之处,步步进发,直捣黄龙,意趣盎然。忽有人报母丧,他端如磐石,似乎不为所动。胜负既定,呕血如注。情重自明,何须声张?嵇喜前来吊丧,号哭动地。他满脸不屑,两眼一翻,全是白,却垂青于引琴携酒的嵇康。这也让人联想起王子猷的“雪夜访戴”,不习礼教、闲散疏逸的特性,也是能引发群体共鸣的。

  然而,阮籍终究是一介文人,相较于风声鹤唳、血溅刀饮的严酷政治场上而言,他也只能做“白面书生”。对于有“洁癖”的阮籍而言,他界限分明,眼里揉不得沙子,决不去蹚泥河。总是恪守“中庸之道”,幻想以不偏不倚的方式保全身家性命,避免卷入奸邪小人恶斗的漩涡之中,这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做法。

  不过,他才智过绝,想要躲开不干不净的东西,可能性寥寥。曹魏与司马氏对峙,魏家日薄西山,而司马氏权焰嚣张。面对晋文王绵里藏针的笑,他心领神会,却也只好不疼不痒地写下“词甚清壮”的《劝进书》。于是,他不可避免地成了傀儡,被人玩弄与操纵:成了司马氏为谋权篡位扫清言路障碍的工具。最可悲的是,司马昭对他的精神施了暴,灵魂已不再属于自己。心境澄莹、质洁如雪的阮郎终是堕入了世俗的尘埃中,孤独与悲凉,激愤与无奈交织着,纠缠着,一代朴实的、清白的大才子终是承受不了炽热的凡尘浊世,在一个月色惨淡的雪夜静悄悄地熔化了、衰亡了、绝迹了、遁去了……永久地遁去了……他的魂灵是飘荡着的孤魂野鬼,何处存放,何处停泊,不得而知。也许,他依然在那片幽幽的篁竹林里,弹琴长啸,狂歌乱舞,独守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清寂……

  摘自《青年文摘》

关键词:的 一 他 与 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柏天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