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推进司法改革 总书记375字批示措辞前所未有

来源: 长安剑 2017-07-24 10:2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标题:总书记375字批示措辞前所未有!中国司法如何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

  今天,对全国政法君来说意义非凡。

  在近一周密集的重大外事活动之余,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作出长篇批示:

  “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法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升改革整体效能。要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提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总书记对司法改革375字的长篇批示前所未有,“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的措辞前所未有,让政法君倍感鼓舞。

  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

  透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视,由总书记担任组长的改革“总枢纽”中央深改组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自2014年1月22日中央深改组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司法体制改革一直是议事高频词。仅2015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就审议了22个司法改革文件,占到全年审议通过的文件数量的1/3。据统计,2016年10月司改诞生千日之时,中央深改组总共召开了27次会议,其中有21次涉及到法治建设议题,而在这21次会议中又有18次涉及到了司法体制改革。而据媒体梳理,到目前为止的三十六次中央深改组会议的新闻通稿中,102次提到“司法”,89次提到“依法”。如果说,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那么,司法体制改革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司法体制改革的关注自有深意,那就是司法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司法是法治的践行、传播者,是全面依法治国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通过司法依法惩处“不正不廉不实不为”的不正之风,是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内治理的必经之路,而以司法把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容回避的硬指标。实现这一切目标,需要对司法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全面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闯关夺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与支持,是第一法宝。

  政法君勇于担当成就改革事业

  司法体制改革,是多少代政法君的共同梦想。

  对于法治和司法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经历了一些曲折,但认识和探索也在不断深入。从历史上看,2014年开启的司法体制改革已是第四轮改革。但是,前几次改革主要集中在工作体制和机制层面,而本轮改革才是脱胎换骨的体制改革。截至目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129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中,118项已出台改革意见,11项正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与此相对,这样规模空前的改革,需要面对的阻力和困难也超出常人想象。

  曾被认为是一块“硬骨头”的员额制改革,没有拦住改革前进的步伐。7月3日,367名首批最高人民法院的员额法官庄严宣誓,标志着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已全面落实。以最高法为例,入额前最高法共有642名法官,报名参加遴选的也多达417人,最终进入员额的法官数与报名人数相比,差额率达到12%。据媒体报道,2015年时,中国共有法官近20万人。而在近日,这个数字锐减到了12万。优中选优,精中取精,这是各级法院的自我革命的勇气与担当。

  而以大规模“洗冤”为前奏的刑事诉讼改革,更是让世人见证了中国司法刮骨疗毒的决心。2014年司法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陈满案等34起重大刑事冤错案件被依法纠正,3700余名被告人被宣告无罪。6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从侦查、起诉、辩护、审判等方面明确非法证据的认定标准和排除程序,“疑罪从无”的观念在刑事司法中全面确立。

  司法体制改革行稳致远,离不开全国政法君的拼搏与担当,他们是改革成功的真正英雄。

  创新成就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的成功,有鲜明的时代特点,那就是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亲和力。

  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进步带来无限未来的时代。现代科技像一列快速开向未来的时代列车,给世界带来战略性、转折性影响的同时,也给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注入无限生机。庭审语言识别转换、法律文书自动生成、裁判结果智能纠错、移动终端办案,以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迅猛发展,释放了新的司法生产力,为司法机关创造效率奇迹提供了可能。办案流程自动监管、“类案不同判”自动分析、智能模拟审判、“全日制”庭审网络直播,现代科技具有的预见性、精准性,与提高司法质量高度契合,让智慧、阳光与公信照进法庭。

  但科技不是改革创新的唯一,还有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头戏”。在司法体制改革中,以新型办案团队、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为内容的组织机构创新,以案件繁简分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探索的诉讼程序体系创新,以司法辅助事务外包、多元化纠纷解决为依托的司法工作创新,让中国的司法脱离简单结构调整的藩篱。而改革注意发现、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让微创新释放大能量,更使得创新的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

  在这场法治领域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中,勇于拼搏、敢于担当、久久为功的政法君们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司法文明的真正建设者,他们做成了前人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

  从今天起,政法君每个前行的脚步之下,都是中国司法新的高度。让我们以总书记的批示为激励,以总书记的评价为起点,一同向新的海拔再次进发!

关键词:司法 改革 体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航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