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执法监督

沽源检察院:努力推动县域罂粟“零种植”

来源: 沽源县长安网 2017-07-17 09:5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院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推动全县禁种铲毒工作实现罂粟“零种植”、禁种“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沽源县检察院在认真贯彻“四禁并举、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禁毒方针的基础上,强化三项举措努力推动禁种铲毒工作深入开展。

  创新方式方法,以强大的舆论声势防范种子落地。派出14个检察工作队联合各乡镇政府禁毒工作人员、乡镇派出所干警,采取发布通告、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印发宣传册等形式,推进禁种铲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真正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加强对有罂粟种植史、吸毒史、贩毒史等重点人群警示教育,使其自觉筑起“不想种、不敢种、不愿种”的思想防线。同时,鼓励引导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线索,不断提高对非法种植活动的发现能力,对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经查属实的,根据情况给予适当奖励。

  提高办案质量,加大对非法种植行为的打击力度。侦查监督部门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办理的疑难复杂的毒品案件,及时引导和督促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为确保案件质量打下良好基础。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毒品犯罪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在认定事实、采信证据、适用法律等方面难以准确把握时,及时请示市院。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通过立案监督、纠正违法等方式强化公安机关案件经营意识,对发生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必须如实立案,并强化线索梳理排查,逐案深挖,逐线追踪,扩大打击战果,彻底摧毁毒品非法种植、加工、销售链条。

  注重协调配合,形成禁种铲毒工作强大合力。定期与公安机关、法院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毒品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并就侦查取证、审查证据、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商讨具体的解决办法。建立和完善区域禁种铲毒协作机制,针对异地种植等情况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解决管辖问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深入调查研究毒品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的方式提出健全制度、改进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从而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