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焦点图

孟建柱下令“全面深化司改”:真正让创新潜能充分迸发、让智慧火花充分绽放

来源: 中国长安网 2017-07-12 10:2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0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州贵阳召开。此次会议可谓“万众瞩目”——不仅仅因为这场推进会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一下子开到了县一级,全国百万政法干警“同步参会”,更为重要的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历经三年多的司改也到了“进京赶考”的关键时刻。

  成效如何?未来咋办?这一系列的问号都萦绕在全国政法君头上。

  所以,政法掌门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后,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如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了专题发言。

  下面,就请小伙伴们跟随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一起,看看政法掌门人都讲了哪些干货吧——

  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司法体制改革启动三年多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孟建柱在讲话中说,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司法体制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可以说,司法体制改革从来都不是政法系统内部的事情,而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容不得丝毫懈怠。

  同时,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增强,这些也为政法君们增添了改革信心和决心。

  通俗来说,就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另一方面,司法体制改革是党和国家交给政法君们的一项光荣任务,关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方略的稳步推进。

  成绩值得骄傲,但改革与改革者更应当驰而不息。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做到“驰而不息”?孟书记的讲话点出了问题关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重点,抓好相关配套改革,提高整体效能,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完善、优势更加凸显。”

  改革是把双刃剑。当我们用辩证思维看待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突破口时,困难其实并非那么“难”。司法体制改革不是没有阻力,不是没遇到险滩激流,但恰恰是这些阻力和挑战,才让政法君们得以不断完善,变得更加强大。

  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让智慧火花充分绽放

  谈到改革,总有个怎么办的问题。

  孟建柱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我们不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且站在人类的“智慧之巅”。

  现代科技迅猛发展,为司法改革乃至整个政法工作都创造了有利条件。长安君注意到,无论是孟书记讲话,还是会上的视频片,都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放在了更高的位置上。比如,孟书记提到的庭审语音识别技术,在视频片中也多次涉及,所以也才会有书记员从原来一个上午出一次庭都忙得不可开交,到半天出三个庭都应付自如的转变。

  孟建柱书在讲话中还提到,现代科技具有预见性、精准性,与提高司法质量的需求高度契合。这包含了至少两层含义:其一,现代科技可以为政法工作提供更多便利,让工作更加便捷,也能让政法君从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处理核心事务;其二,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对政法工作的要求更高,过去可能有“差不多就行”的想法,现在变为“高品质、高效率”,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科技也在倒逼政法工作向更高层次上迈进。

  说到现代科技,就不得不提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定位是人的工具,而不是人的对手,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改造世界。”孟书记还举了一个例子,人工智能类似于人的“左脑”,更倾向于“理性”,还达不到人的“右脑”功能——“感性”,通过不断学习,理性思维可以越来越强,但没有感性思维,缺乏线性思考,这点是无法超越人类的。

  

  实际上,大数据、人工智能并不陌生,如何运用才能发挥出更好的作用来?昨天的视频片提供了很多思路和启发,与此同时,孟建柱书记也在强调,互联网时代,我们身边一切都在改变,决不能用旧思维来应对新问题。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打通信息“孤岛”。

  书写改革新传奇的伟大时代更要不忘初心

  司法体制改革刚刚走过三年多的时间,未来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还有很多“激流险滩”要过,但是,也正因为政法君的砥砺前行,才造就了政法事业的新篇章,才在逐梦未来的宽广道路上能够行稳致远。

  孟建柱书记说,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如果不能迎难而上,就会一退千里。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往无前、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这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但可以远远眺望到的是,跋山涉水之后,一幅绚烂的画卷被徐徐展开,而目光所及,除了政法君的欢呼与呐喊,还有群众在阳光下的灿烂笑容。

  

  “智慧”如何与现实结合在一起?“创新”。

  孟建柱书记在讲话中说,对于创新,我们要有无比执着的热情,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鼓励基层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真正让创新潜能充分迸发、让智慧火花充分绽放。

  当前,改革正处于攻坚期,更需要激发基层“多数的力量”。既要鼓励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也要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让改革的系统集成程度更高。

  司法改革推进过程中,在借助“创新”向“多数的力量”张开臂膀的同时,也对“关键少数”提出了更高要求。孟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作为一把手,既要对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又要亲力亲为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难题”。

  “上为之,下效之。”只有“关键少数”们切实承担起带头全面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确保改革顺利向前推进才能真正落地生根,为改革再添强劲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唯有坚守住改革初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念,那么即使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之时,前方的目标也会依旧清晰,脚下的步伐也会依旧充满动力。

  宇宙大化,刻刻流转,绝不停留。

  政法君们,时间最可宝贵,机会稍纵即逝,我们无从选择让自己在什么样的时代出生,但我们可以选择让自己在什么样的时代老去。这是一个实现民族新梦想的伟大时代,也是一个书写改革新传奇的伟大时代。让我们一鼓作气,以更敏锐的政治眼光、更强烈的担当精神向新时代前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关键词:孟建柱 深化 司法 改革 大数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