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大学寝室“变身”共享民宿 是否需要征求学生意见?

来源: 四川法制报 2017-07-12 10:3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标题:大学寝室“变身”共享民宿是不是该征求下学生的意见哦?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洗衣机……这些还没玩转,高校共享民宿又来啦……

  6月底,成都市双流区联合以西南民族大学为主的院校,将在暑假期间打造100间高校宿舍作为民宿向社会游客开放,背包客等类型游客可提前预约入住。

  作为共享经济又一创新,高校共享民宿令不少网友向往,但也有人担心:高校办民宿是否具备相关资质?这么多外来人员进校园,学生及入住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如何保障?

  ●事件:

  每年七八月份,许多高校宿舍都放空了。在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大三学生的50间宿舍将在暑期被陆续征用,每个寝室4个床位,配备空调和基本洗漱用品,打造成一间间共享民宿。共享民宿仅开放一个月,届时游客可通过微信、APP预约入住。

  ●质疑:

  对此,网友有不少担心:高校办民宿,有相关资质吗?如果住一个宿舍大家都是互相不熟悉的人,财物和人身安全如何保证?留校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又如何保证?入住登记、消防、安保等问题要怎么解决?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谁来负责?

  ●观点:

  西南财大法学院教授辜明安认为,旅馆业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需要取得相关资质,开展住宿经营活动,不仅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也需要通过公安、消防等部门许可审批,否则容易构成违法经营。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提出,学校办民宿,其本质属于旅馆业。根据《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应经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经当地公安机关签署意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准开业。如果宿舍属于学生已经租住的宿舍,则使用权在于学生,事先必须征得学生同意,否则就侵害了学生使用权。

  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高校不同于一些社会场所,它属于国有资产,能不能办需要它的主管部门确定。如果可以办,那么到工商局登记是必须的。由于是特许经营行业,还需得到消防、公安、卫生部门等的许可证,才可以开始经营活动。

  四川大学教授韩旭指出,学生给学校交过住宿费,就在事实上和学校订立了一种租赁关系。学校利用暑期将学生宿舍出租,首先要必须征得学生的同意。如果学校未经学生的同意就将宿舍出租,则构成了违约,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胡光伟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一切新生事物都有一个逐渐规范的过程,应当允许试错。未来,相关部门可针对共享民宿出现的具体问题,将管理规范化,并尽早将其纳入法律框架。

  记者曾晶菁蒋京洲徐毓蔚

关键词:大学 学生 寝室 共享 民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