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当心!别让你的“高温权益”被“蒸发”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17-07-12 10:3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炎炎夏日,劳动者冒着高温作业,按有关规定他们可享有“高温津贴”。然而,这些权益却常常遭到侵害——

  时下,高温来袭,不少人酷暑难耐。为加强对高温天气作业人员的劳动保护,维护劳动者健康,国家赋予了劳动者特殊的“高温权益”。对于侵犯劳动者“高温权益”的行为,劳动者可以投诉,由劳动行政部门依法责令用人单位改正,也可申请劳动仲裁。总而言之,莫让“高温权益”被“蒸发”。

  高温下作业有权享受高温津贴并领取防暑降温物品

  【案例】小季是一家物流公司的搬运工,每到夏季都得顶着烈日干活。常听人们说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有高温津贴,可每当小季要求享受这一待遇时都被拒绝。老板的理由是已每天向大家提供了充足的防暑降温饮料及保健用品,所花去的费用已远远超出高温津贴的支出,再要求发给高温津贴不合理。

  【点评】该老板的说法显然错误。防暑降温物品属于劳动保护措施,是为了确保劳动者不中暑。高温津贴属于劳动补偿,是补偿劳动者在高温(室内气温≥33℃、露天气温>35℃)环境下的额外劳动消耗的工资补充形式。二者性质不同,劳动者可以同时享受。《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该办法第11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因此,小季有权主张相应的高温津贴。

  劳动者有权拒绝高温露天作业单位不得解约

  【案例】龚某等人是一家建筑公司的施工人员,每年夏天是他们最难熬的日子,有时骄阳似火,室外气温高达42℃,公司为了赶工程进度,仍安排他们露天作业。龚某等人稍有不满,公司就以不服从安排将解除劳动合同相威胁。龚某等人要求减少每天工作时间,可公司也不答应。

  【点评】该公司的一系列做法均违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一项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但因人身财产安全和公众利益需要紧急处理的除外:(1)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2)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本案中,建筑公司在室外气温高达42℃,已危害劳动者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还安排龚某等人露天作业,甚至以不服从安排就解除劳动合同进行威胁,这实质上是强令冒险作业。对此,劳动者有权拒绝执行。如果公司因此而解除劳动合同,则是错上加错,要承担法律责任。

  高温休息或者缩短工时工资应当照常发放

  【案例】宋某等人是一家电力公司的安装工。2016年7月之后因连续高温,公司决定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时,当日工作时间缩短为6个小时;达到40℃以上时,停止当日施工。宋某等人非常感激公司能做出这样的决定,然而他们在领取7、8月份工资时,发现每月均少了近千元。对此,公司解释说,高温天休息或工作时间减少了,工资自然也只能按实际工作时间结算。

  【点评】该公司的理由不能成立。该公司决定高温天气下缩短工作时间或者停工休息,这值得赞许,但不能以此扣发劳动者的工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八条第四项规定:“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可见,在高温状态下停止工作或减少工时,是法律赋予职工的权利,是用人单位的义务,和工资没有必然联系。该公司以“高温停工或减少工时”为由降薪,这属于克扣工资性质行为。宋某等人有权要求补发被扣的工资。

  高温中暑应当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案例】万某是一家宾馆的员工,主要工作是在宾馆门外接待客人,并指挥车辆停放。2016年9月的一天,万某因顶着烈日站立时间过长,忽然晕倒在地上。经医院诊断,万某为重度中暑。万某经住院治疗,用去2万余元医疗费,可宾馆不同意给他报销医药费。老板说,“没磕着没碰着”,中暑是自身原因造成的,不能算工伤,医药费应当自理。

  【点评】宾馆应当承担万某的医疗费,并对万某做出工伤赔偿。根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的规定,中暑属于职业病。《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患职业病的,应当认定为工伤。《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据此,万某有权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劳动者在被医院诊断为中暑后,应及时与单位联系,提供相关材料,向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职业病诊断。只有取得了职业病诊断机构出具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才能申请工伤认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根据职业病诊断证明书直接做出认定工伤的决定。

关键词: 高温 劳动者 作业 工伤 认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