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警方提示

农民朋友擦亮眼,“非法集资”盯上了你的钱包

来源: 塞北区长安网 2017-06-22 09:3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民朋友擦亮眼,“非法集资”盯上了你的钱包

  2017-06-16 全球农业趣闻 美丽乳城塞北

  非法集资活动正从城市蔓延至农村。农民朋友成为不少不法分子的“猎物”。

  一些地方的农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旗号,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有的合作社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营业柜台,欺骗误导农村群众;有的投资理财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改头换面,在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额回报理财产品吸收资金。

  看两个例子:

  “神仙银行”,山东“大仙”非法集资千万元

  山东省临朐县辛寨镇南流村村民付某某,初中毕业之后就在外打工,曾经开过饭店,干过服装加工,接触社会上各种人,她发现社会上有些人对算卦、占卜等十分感兴趣,相关从业者收入颇丰。

  自2008年始,付某某自称信佛,并对外自称“大师”,先后在辛寨镇和临朐县城给人看病祈福祛灾、看风水算卦,以此骗取钱财。

  经常外出给他人看病、算卦,付某某与社会闲散人员接触密切,信息渠道比较灵通。她发现,跳过监管,偷偷对外高息放贷回报丰厚。最初,她用自己的积蓄,以月息4分至5分不等对外高息放贷,从中挣取高额利润。

  获得“第一桶金”后,她开始找到那些以前找她所谓看过病、算过命的“客户”,自称开设了“神仙银行”,有神仙保佑存钱人平安、挣大钱,以月息1.5分至3分不等的高利息为诱饵,多次诱骗他人存钱,然后以更高的利息借出,从中挣取差价。

  付某某给存款人打了借条,并明确记录利息情况,及时付息。在付息或者偿还本金时,一方面付某某会说,神仙保佑大家发了财,这是事实;另一方面付某某还会试图说服存款人继续连本带息再次存入“神仙银行”,并动员存款人当她的下线,鼓励他们帮其拉存款,并给予存款人一定的介绍费。

  骗局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一些存款人尝到高息的甜头后,或是拉亲戚加入,或是借钱加大投资,有的甚至刷信用卡套现来投资……贪婪的欲望让不少人成为付某某的拥趸。据介绍,付某某从中挣取利差100余万元。

  八年里,付某非法集资1300余万元。骗来的钱财,一部分用于个人挥霍享受,一部分高息放贷给企业、个体户获利,终因企业、个体户资不抵债跑路,资金链断裂后,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以神仙代言人自居的付某某没有被她口中的“神仙”所保佑,终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办。

  农民成立“合作社”,骗了16个省的农民

  河北邢台隆尧县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理事长巩某的个人演绎下,通过夸大渲染富硒小麦的高附加值、架构完善层级分明的线式推销、诺许高额利息回报拉人入社的运作方式,历时7年,涉及全国16余个省份,超过13万农户参与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80亿元。

  巩某承诺,在三地合作社入股1万元,即可得到100袋面粉。除此之外,4个月利息30%,1年利息100%。如想退社,返还本金和利息,已被食用的面粉免费赠送。

  巩某宣称找到自己的拳头产品—富硒小麦。巩某频繁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我们培育出的富硒小麦是有机农产品,是抗癌之王,附加值非常高,在北京市场上每斤能卖到10块钱呢”。

  他的个人魅力是一个很大的因素。首先是生活俭朴。第二是声誉。在三地合作社内部人士提供的宣传材料上,巩某本人先后获得过“新农村时代建设先锋”、“中国诚信企业家”、“新农村建设致富领袖人物”、“公益典范先进人物”等多个称号。当然,这些都是由民间的团体协会颁发。巩某领导的三地合作社,同样荣获过各类荣誉,其中最具分量的一项—声称由农业部颁发的“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证书,已被官方证伪。第三则是来自某些媒体对巩群海以及三地合作社的正面报道。

  三地合作社在每个村都有代办员,代办员每收到一笔股金,就能得到3%到5%不等的提成。电工高某曾经是三地合作社某分社社长,最多负责过6个村子。在加入三地合作社并成为管理层的一年多时间内,他的座驾由一台电动自行车,换成一款价值160万元左右的凯迪拉克。

  暴富的不仅是社长,那些加入三地合作社较早的代办员、村民,同样受益匪浅。虽说三地合作社遭到警方打击,但这些社员大多没有报案,部分人还在一些三地合作社的追随者鼓动之下,前往邢台市政府、河北省政府门口上访,并向中纪委写信状告地方政府,要求释放巩某等高层。但那些入股三地合作社较晚的农民,更多是身处这个庞氏骗局食物链最末端,年关艰难。

  非法集资呈现三大新特征:

  一是非法集资方式变化多样。犯罪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旗号,由传统的种植、养殖向工程项目、科技开发、投资入股、消费返利等方式转化。

  二是多种犯罪行为相互交织。犯罪分子将非法集资与传销、合同诈骗等经济违法犯罪行为相互交织在一起,采用传销手段首先对集资人员进行洗脑,许诺种种优惠条件和获利模式,然后再引诱集资,层层下套。一般在集资初期,犯罪分子往往积极“兑现”回报承诺,骗取信任,吸引更多的人踊跃加入,集资规模迅速呈几何级放大。

  三是非法集资宣传不惜血本,利用媒体造势。如聘请明星代言,在一些媒体上刊登专访文章,利用报道宣传不法企业的“业绩”;将部分非法集资款投入公益事业或进行捐赠;雇佣业务员窜入社区散发传单,传播集资信息;举办各种活动,并在现场兑现红利,让参与人员先尝到甜头,为非法集资活动宣传“现身说法”。

  在这里提醒各位农民,理财应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受高息诱导、也不要轻信亲朋好友的推荐。特别要警惕借种植、养殖、项目开发、庄园开发、生态环保投资等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活动。

  素材来源于邢台日报、经济观察报、新浪等,由仙仙整理。

    塞北管理区管委办   塞北管理区宣传部网信办

关键词:的 集资 非法 一 合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