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律法规

关于做好政法三、四级网扩容工作的意见

来源: 2017-06-22 09:1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做好政法三、四级网扩容工作的意见

 冀政法字〔2016〕3号

  (2016年2月4日)

  近年来,政法信息化快速发展,全省政法机关信息化应用不断增多,对政法网带宽需求越来越大,政法网带宽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目前,政法二、三、四级网中,二级网扩容工作已经结束。为推动三、四级网扩容工作,全面解决政法网带宽不足问题,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根据中央政法委、省委关于政法部门网络设施共建的有关要求和省委领导指示精神,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担,统一标准、互联互通,优化配置、整合资源,先进实用、确保需求”原则,在省委政法委指导下,各市委政法委统筹负责政法三、四级网扩容和维保工作。主要目标,2016年6月底前,改善政法三级网传输条件、开通尚未开通四级网节点,特别是基层法庭节点,缓解三、四级网带宽不足和基层节点业务应用问题;2017年12月底前,完成三、四级网扩容工作,三级网带宽市到县一般不小于5G,四级网带宽县到每个乡一般不小于1G,着力解决带宽不足问题,满足未来五年业务需求。

  二、主要任务

  政法三、四级网扩容,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担”原则,由各市委政法委统一组织实施,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分别筹措扩容经费。扩容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6年6月底前,完善三、四级网。一是将三级网原有核心传输设备与扩容后的二级网市核心传输设备对接,把市直政法部门到市政法网核心节点带宽从622M提升到2.5G+622M,缓解三级网传输带宽不足问题。其中,石家庄、张家口、保定市需要新增传输设备;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衡水、沧州、邢台、邯郸等8个市需要在原有设备上加10G板卡。二是开通所有未开通四级网节点,特别是基层法庭节点,全面启用四级网。由省、市、县委政法委分别协调省、市、县广电公司、接通四级网未接通的节点线路,由市委政法委协调四级网设备维保单位,开通四级网未开通的节点设备。第二阶段,2016年7月到2017年12月,完成政法三、四级网扩容工作。由市委政法委统筹负责,县(市、区)委政法委配合市委政法委,按照以下标准和要求开展扩容工作(已经启动扩容工作的市按计划实施):

  (一)关于三级网扩容

  1.扩容标准。参照《国家电子政务网络技术和运行管理规范》(GB/T21061-2007)和《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采用基于SDH的MSTP技术或波分技术扩容三级网,以确保网络物理隔离、安全可靠。纵向带宽从市到所辖每个县(市、区),扩容后不少于5G。横向带宽从中心节点到市委政法委及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国家安全局节点之间不小于2.5G;县中心节点到县委政法委、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及部分县国家安全局节点之间不小于1G。

  2.扩容方式。以“租”或“建”为主,也可采用现有设备升级等方式进行扩容。“租”,向运营商购买带宽服务,每年支付一定租费,不涉及后期网络管理维护。政法二级网扩容采用了租用省广电波分带宽资源的方式。“建”,自行采购设备组网,并承担网络维护管理任务。石家庄市三级网扩容采用自建波分线路的方式。

  3.技术要求。一是务必确保网络设备与扩容后的二级网设备兼容并平滑对接,保证与四级网业务联通,不能脱离政法网另行建网,确保政法网完整性;二是充分考虑同级政法部门间的横向业务互通,保留足够互联端口;三是要严格按照机房建设标准进行UPS电源、空调、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保证扩容配套准备工作完整就绪。

  4.维护管理。各市按照选用的扩容模式,由市委政法委协调财政部门,将每年线路租费或维保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三级网安全畅通。

  5.责任分工和经费保障。各市委政法委是三级网扩容的责任主体,负责三级网扩容调研、方案制定、扩容经费落实、组织推动等工作。市直政法部门、县(市、区)委政法委协助市委政法委,做好扩容调研、经费筹措等工作。

  (二)关于四级网扩容

  1.扩容标准。纵向带宽从县到各乡镇,如以升级旧设备方式扩容,带宽不小于622M;如以新增设备方式扩容,带宽不小于1G。横向带宽从派出所中心节点到乡镇综治办、法庭、司法所不小于100M。

  2.扩容方式。参照三级网。

  3.技术要求。一是要务必确保扩容后网络设备与三级网业务联通,不能脱离政法网另行建网,保证政法网完整性;二是要充分做好需求调研工作,将应扩容节点全部纳入扩容范围,不留死角;三是要严格按照机房建设标准进行UPS电源、空调、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保证扩容配套准备工作完整就绪。

  4.维护管理。四级网节点多,维保任务重。鉴于县级技术力量薄弱,由市委政法委统筹县级四级网设备维保工作,招标确定维保单位,并组织维保单位设立面向县级四级网设备的技术保障机构、保障热线,对偏远县分片派出技术保障人员,确保24小时内排除线路和设备故障。县(市、区)委政法委协调将设备维保费、线路租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并明确专人负责四级网维保工作,确保网络运行通畅。

  5.责任分工和经费保障。四级网扩容,由市委政法委统筹负责,可参照2009年政法网改造建设的做法,采取“统谈分签”方式,制定扩容方案、组织招标采购和验收。由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与市委政法委共同负责四级网扩容,并筹措扩容经费,与中标方签订合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政法网是全省政法信息化建设的基石,必须保证安全、稳定、畅通。各市、县(市、区)党委政法委要把三、四级网扩容工作作为政法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成立由政法委和政法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机构和责任人,尽快启动扩容工作。要加强统筹规划、组织推动和督导检查,确保如期、按要求、高标准完成扩容工作。省委政法委将组成督导组,适时赴市、县督导检查扩容工作开展情况,对进展迟缓,影响全网建设进程的,将严肃问责。

  (二)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市、县委政法委的扩容工作的责任主体,特别是各市委政法委,既要抓好三级网扩容、维保工作,也要同时抓好四级网扩容、维保工作。同时,把开通剩余四级网节点与四级网扩容工作统筹考虑,为扩容预留空间。各市三、四级网扩容方案要报省委政法委备案。

  (三)抓住扩容工作重点。扩容经费和技术保障是扩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于经费问题,市、县(市、区)党委政法委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争取财政支持;对于技术保障问题,省委政法委将设立技术热线,全程为三、四级网扩容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各市委政法委也要整合政法各部门技术力量,从高校、研究机构等部门聘请专家学者,成立专家组,为扩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