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警方提示

广东省检察院:近三年粤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

来源: 羊城晚报 2017-06-08 15:1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踩”着儿童节的“尾巴”,广东省检察院昨日公布了《2016年广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深入分析了2016年广东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梳理了广东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态势、主要特点。白皮书显示,广东省的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率下降显著。另外,2016年广东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校园暴力犯罪92人,其中提起公诉43人,决定不起诉11人,校园犯罪的不起诉率明显高于未成年人犯罪的不起诉率。

  未成年人犯罪过半为抢劫、盗窃

  白皮书显示,2016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98件6031人,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801件5072人,占全年起诉刑事案件总数的3.49%。

  据分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暴力、侵财型犯罪。2016年未成年人抢劫、盗窃犯罪案件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51.85%。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以暴力手段侵害人身权利犯罪的案件占17.92%。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未成年被告人占已判决未成年被告人总数的1.05%;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占7.52%、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及以下刑罚的占91.43%。

  广东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

  白皮书称“广东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2016年广东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与2015年、2014年同期相比降幅分别达30.43%、25.24%。近三年,广东未成年人犯罪率由5.04%降至3.50%,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另外,“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趋于稳定。”白皮书称,2016年重新犯罪的未成年人为125人,占同期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2.46%,与2015年同期比基本持平。

  另外,2016年广东的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率下降显著。“2016年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人数为139人,占同期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2.74%。与2015年的4.30%、2014年的4.21%相比下降趋势明显。”

  未成年犯罪案大部分在珠三角

  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白皮书称,2016年,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东莞、珠海、江门、肇庆等珠三角地区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占全省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68%;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粤西地区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占比13%;汕尾、揭阳、汕头、潮州等粤东地区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占比11%;韶关、清远、河源、梅州等粤北地区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占比8%。

  白皮书称,非本省户籍未成年人犯罪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广东省检察机关起诉非本省户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480人,占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48.90%。与2015年的29.73%、2014年的22.15%相比呈上升趋势。

  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案类型侵财最多

  2016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案件2617件3612人。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侵财、性侵和暴力犯罪,分别占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总数的33.05%、25.79%和22.24%。

  去年未成年人犯罪不诉率大幅上升

  广东省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国家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政策。据介绍,在开展未检工作推进年活动的一年里,广东省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得到跨越式发展。一是不诉率明显上升,2016年检察机关共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801件5072人,不起诉291件407人(包含附条件不起诉138人),不诉率为7.43%。与2015年的不诉率4.49%相比,升幅达70%。附条件不起诉人数是2015年(61人)的2.26倍;二是实现犯罪率大幅下降,降幅达到30.43%;三是量刑建议采纳率维持较高水平,对符合非监禁刑条件的,一律向法院提出适用非监禁刑的量刑建议。2016年法院对877人宣告缓刑,缓刑适用率为28.44%。

  去年43人因校园暴力犯罪被检方公诉

  白皮书称,2016年广东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校园暴力犯罪92人,其中提起公诉43人,决定不起诉11人,另有8人尚在附条件不起诉帮教监督考察期。广东省校园暴力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罪。行为人主观恶性较小、犯罪动机单纯,多为共同犯罪、临时起意的犯罪。从处理结果看,校园犯罪的不起诉率为18.6%,明显高于未成年人犯罪的不起诉率7.43%,有罪判决的缓刑适用率为14.1%。(记者董柳通讯员韦磊王磊)

关键词:人犯 成年人 未成 广东 检察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