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经开区全面提升人民调解教育水平

来源: 经开区长安网 2017-05-27 10:1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经开长安通讯员):为有效预防和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最大限度防止重新违法犯罪为目标,以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管得了为中心,以规范化为核心,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全面落实各项措施,扎实有效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共建立各类调委会57个。其中包括镇(街)调委会

  5个;村调委会34个、居调委会14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4个(包括道路交通、医疗纠纷、劳资纠纷、环保纠纷调委会),调委会均配齐了调解员,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强化调解组织网络,提高了人民调解员“两个能力”(民间纠纷调处能力和调解协议制作能力),实现了“四快”(掌握信息快、到达现场快、处置措施快、反映汇报快)。

  我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93人,解除矫正202人,现有社区服刑人员91人,其中缓刑89人,暂予监外执行2人。共有在册刑满释放人员151人。经过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努力,全区的社区服刑人员都得到了相应的思想矫正、心理矫正和行为约束,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了安置帮教,目前没有出现脱管、漏管人员。

  (二)工作开展情况

  1、认真做好日常监管安全工作

  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监管机制的通知》,进行了更完善、严密的监管,提高了监管质量。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落实每日手机定位、每周电话报告、每月书面汇报、每季度总结评比的规定和请销假、集中教育学习、公益劳动等制度。日常工作中,要求司法所管理人员做到严格执行社区服刑人员报告、请销假等制度,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予批准请假。要求在矫人员每天进行手机短信或电话报到,以便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行踪和轨迹,工作人员不定时、不定期的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违规问题立即核实并处理。及时与法院及监所沟通,要求法院及监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法定期间内移送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法律文书,将相关文书登记造册备案。今年,我们特别注重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走访,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以村(居)委会主任或支书为主的社区矫正工作志愿者每月至少到每个社区服刑人员家中走访一次,还不定期地进行电话联系,做到了及时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和思想表现,做到思想教育从严,生活关心到位。

  2、完善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硬件建设,成立宣告室

  我区牢牢把握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本质属性,顺应“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的改革趋势,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要保障,落实设备保障,配备专业人员,大力推进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建设,不断加强社区矫正动态监管教育力度。今年,我区继续完善监管指挥中心建设,实现了动态监管、视频对接、巡查督察、应急处置、在线教育、执法管理“六位一体”社区矫正立体工作模式,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为了进一步科学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水平,设立了“经开区社区矫正集中宣告室”,对社区矫正入矫人员和期满解矫人员进行宣告。

  3、探索网格化管理,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水平

  为更好的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我区积极探索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到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去,在我区开发的“经开区数字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二次开发了“司法社矫人员管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进行了完善。该系统主要工作内容有基本档案、工作管理和走访记录,要求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将原有的纸质记录都上传到该系统。同时为司法所配备了“人脸识别”考勤机,实现了社区矫正对象考勤管理系统全覆盖,该系统是根据头像具有唯一性的特点,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准确的身份识别和验证,将所有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面部信息录入系统,社区服刑人员每月在司法所报到,还增加了报到录像影像资料保存项目。考勤记录与影像资料都要上传到“司法社矫人员管理”系统里,对社区矫正管理情况能够做到实时了解。

  4、组建社会帮教队伍,拓展社会帮教内容

  我区对建立“五老”社会帮教工作长效机制作出了安排部署。组建了以“五老”为骨干、吸收热心帮教工作、具备帮教专业知识的爱心人士共65名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的社会帮教队伍。采取结对子、探望、座谈、讲课、做报告和给服刑人员送日用品、学习用品等方式,促使他们迷途知返,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密切关注服刑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生活状况,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具体困难,缓解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做好创业安置工作,对刑满释放人员,主动关心生活状况,协助提供就业渠道,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帮助解决低保、社保、责任田等问题,促进他们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5、做好特殊人群排查工作,确保重大节日社会治安稳定

  我区印发了《经开区社区矫正突发工作应急预案》。从三个方面安排部署做好特殊人群排查工作: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排查工作作为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的有力抓手,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充分调动基层力量,扎实有效地开展排查摸底工作;三是认真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对三类人员“六清楚、六到位”,即:家庭住址清楚、犯罪性质清楚、释放时间清楚、家庭情况清楚、经济条件清楚、思想状态清楚、衔接管理到位、危险评估到位、定期谈话教育到位、帮教措施到位、政策扶持到位、考核建档到位,努力控减特殊人群重新违法犯罪风险,严防脱漏管现象发生,减少基层原发性不稳定因素。

关键词:经开区 提升 人民 调解 水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