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外埠

“把案件质量作为法援工作生命线”甘肃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援助

来源: 法制网 2017-05-26 10:2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感谢律师帮我们讨回了公道。”今年4月19日,张某专程来到甘肃省嘉峪关市法律援助中心,送上一面“维权四载漫漫路,法律援助伴我行”的锦旗。

  在法律援助律师帮助下,张某母亲陈某的一起历时4年多、经历三级法院8次审理的官司终于告一段落。

  2013年12月的一天,务工人员陈某在装修时,从7楼掉到了6楼地板上摔伤,住院83天后出院。但巨额的住院费、护理费无人管,压得陈某的儿子张某喘不过气来。

  2014年2月,嘉峪关市法律援助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为其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袁小丽承办此案。袁小丽在掌握基本事实后,帮助陈某一纸诉状将房主常某和雇主包某起诉到了法院。

  此后数年里,该案经多次审理。2016年5月19日,法院判决被告常某、包某连带赔偿陈某各项损失及精神抚慰金30余万元。

  然而,2017年2月15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送到了陈某手中,常某提起申诉。袁小丽远赴兰州,递交了答辩书和相关证据材料。3月16日,甘肃高院裁定驳回常某的再审申请。

  据悉,指派优秀律师承办法援案件,是甘肃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甘肃大幅度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充分调动律师参与法律援助的积极性,为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提供了保障。

  甘肃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处处长潘晓华介绍,近年来,甘肃省始终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法律援助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努力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所办案件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据悉,2016年,甘肃省共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7093件,比2015年增长1300多件,年均增幅10%。目前,省、市、县三级全部建立法律援助机构,211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基本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甘肃省将法律援助列入社会管理服务事项购买范围,并列为省政府“十大惠民工程”的2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15年在省级财政预算中列入1417万元用于全省法律援助办案补贴。

  “我们始终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潘晓华说,2015年,甘肃省司法厅制定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做到案件办理、质量评估、管理监督、补贴发放等各环节符合规范要求。此后,甘肃组织开展了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督查活动,抽调熟悉法律援助业务的基层骨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查看案卷、调阅凭证、现场点评、反馈问题等方式,对各地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今年,还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据悉,为扩大法律援助覆盖群体,甘肃将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并将低保人群和精准扶贫对象全部纳入法律援助服务范围,覆盖困难群众700万人以上。

  与此同时,甘肃完善便民措施,努力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潘晓华介绍,全省设立法律援助便民窗口90个。《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对10类申请事项作出免予经济困难审查的规定,一些县区法律援助机构与民政、社会保障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免予经济困难审查,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

  此外,甘肃还开辟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或者事项实行当日受理、审查,快速办理,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使法律援助触手可及。

关键词:援助 案件 法律 甘肃 案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