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构建大调解格局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 万全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7-05-26 10:0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万全区长安网讯):万全区郭磊庄镇地处张家口市万全西南部,地理优越,交通便利,京包铁路、张集铁路、京藏高速公路、110国道、白郭线省道纵横交错。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矛盾日趋凸显,信访维稳压力逐年增大,为缓解压力,2017年郭磊庄镇勇于实践,将人民调解与信访处置有机对接,建立了人民调解与信访处置对接联动工作机制,即:由郭磊庄镇综治维稳中心牵头组织成立了郭磊庄镇联合调解中心,联合调解中心由群众工作站、司法所、派出所、中心法庭、土地、妇联、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或科室组成,人员主要由各部门科室出一名负责人,再聘请一些有相关法律和业务知识的人员充实到调解队伍中。具体工作流程:首先由群众工作站负责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再由联合调解中心按照纠纷发生的类型进行分流,通知对口部门进行纠纷“认领”,相关部门协通配合,从不同的工作角度进行稳控,对于大的群体性矛盾纠纷更要防止事态扩大,杜绝当事人上县、进市、甚至赴京,然后组织调解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调查取证,组织调解,调解成功的由属地调委会制作调解协议书,不成功的,依照《国家信访条例》有关规定依法作出信访答复意见书,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不再进入信访渠道。

  人民调解与信访处置对接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使相关部门在预防、调处、分流、信息四个方面实现了有机对接,即:“四级联动”,大大的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预防上的对接是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的日常排查和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的专项排查机制,将排查出的纠纷隐患,进行信息共享,方便各部门尽早预防稳控。调处上对接主要指各部门间的协助配合,如法律宣传、人员稳控、政策解释等各部门要各尽其职,通力配合。分流上对接是充分发挥联合调解中心的职能优势,相关部门在最短的时间里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组织力量,开展工作。信息上对接贯穿整个办案过程,包括前期的纠纷排查、中期的处置状态,后期的经验总结,都成为各部门间的共享资源。

  到目前,郭磊庄镇通过该工作机制分流调解近20件。成功处理了有重大影响的孙小庄村村民与安永会籽种的群体性纠纷、何家屯刘发与4个儿子土地纠纷、海源奶站刘文会等10人与王春友奶款纠纷、旧羊屯村郭海清等6人与侯海军房屋损害赔偿纠纷等一系列突出的、不稳定信访案件,实实在在做到了了案结事,息诉息访。

  贾海霞张臣

关键词:郭磊庄 人民 调解 机制 防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