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 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来源: 崇礼县长安网 2017-05-24 11:3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崇礼长安通讯员):近日,崇礼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提起公诉。

  今年年初,崇礼区检察院检察长袁远光同志接待了一批安徽籍打工者,在认真听取来访者诉求后,袁检高度重视,做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崇礼一方和谐”的批示。

  接案后,该院侦查监督部门认真询问了来访者情况,迅速到区人社局和公安局调取复制相关材料案卷,了解到本案犯罪嫌疑人蒋某某与崇礼区一建设项目签订室内装修合同,在合同到期对方支付合同款后,蒋某某因个人原因,在拒不支付15名工人工资共计28万余元的情况下逃匿。该院在详细查阅相关司法解释,召开检察委员会讨论此案后,决定对此案启动立案监督程序,通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对蒋某某进行网上追逃。考虑到此案涉及被害人多,社会影响恶劣,该院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详细的补查提纲,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在最快的时间内对犯罪嫌疑人蒋某某做出批捕决定,为案件的移送审查起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院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第一时间和工人代表进行沟通,充分听取工人们的意见和诉求,及时了解到工人们对于拖欠工资的追回的迫切愿望。在对犯罪嫌疑人蒋某某询问案情时,充分解释整个事情过程中的法律问题,使犯罪嫌疑人蒋某某认识到自己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的行为触犯了国家法律并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通过公诉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犯罪嫌疑人蒋某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真悔罪,并积极联系家属将拖欠工资及时发还给15名工人。

  该案中,崇礼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治,不仅有力打击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犯罪行为,也对本区所有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从今年开始,冬奥会大量基础建设项目将在崇礼区启动,大量农民工将源源不断进入该区工作,因此,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将作为该院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这不仅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冬奥会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和崇礼区平安和谐稳定。崇礼区院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全区稳定,着眼全区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冬奥会成功举办和全区平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崇礼区 检察院 农民工 权益 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