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下花园区人民法院 调研部署一乡一庭建设工作

来源: 下花园法院 2017-05-23 17:1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下花园长安通讯员):近日,下花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带领副院长谷建平,以及民一庭、民二庭、政治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组成课题组,深入到下花园区四个乡调研乡法庭建设工作。下花园区司法局局长杜大梅应邀参加此次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花园乡、段家堡乡、辛庄子乡、定方水乡,在各乡党委书记、乡长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乡法庭办公场所的基础设施条件,了解法庭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乡法庭建设现场办公座谈会,研究讨论进一步加强乡法庭建设工作。

  座谈会上,各乡党委书记、乡长介绍了乡域实际特点、重点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综合治理情况,对乡法庭创新工作方法、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所起的作用表示肯定,并对乡法庭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调研组成员对乡法庭的结构设置、职能定位、工作模式、以及如何统筹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资源方面分别发表了意见建议。

  通过座谈,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乡法庭在赋予基层政府法治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法治建设、助推基层政权稳固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找准了乡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法治需求和乡法庭职能定位的连接点。在充分尊重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李院长提出了“一乡一庭”建设的目标要求,即:要做到每个乡“法庭有位、法治有声、法官有影”。对今年做好“一乡一庭”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在发挥好乡法庭“六项职能”作用,夯实基层法庭阵地上下功夫。司法调解、指导民调、参与综合治理、法治宣传、司法确认、指导和培训人民陪审员这六项职能是经省高院综合调研分析论证,并经实践检验,符合基层实际,行之有效的举措,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利用好、发挥好,特别是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方面,积极创新,勇于实践。

  二是在建立“互联网+诉非”衔接平台,完善人民法庭新机制上下功夫。与综治中心、人民调解组织信息平台对接,实现法庭与人民调解员的“民调通”移动终端对接,网上咨询、在线委派、在线调解,实现矛盾纠纷受理、登记、交办、督办、结案各个环节的衔接。对于排查出的矛盾,能调解的在诉前化解,调解成功,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再移送法院立案,简单案件进入快速办理机制,适用速裁或简易程序,大大减少司法成本,提高诉讼质效。

  三是在延伸“一乡一庭”功能,打造无诉乡、无诉村上下功夫。在美丽乡村“武家庄村法官工作站”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因地制宜,推广建立村级法官工作站。通过乡里推荐、法庭调研相结合,每个乡选择一定数量的行政村设立法官工作站。法官工作站工作中,充分培训和使用好人民陪审员,家事、邻里纠纷主要由人民陪审员进行诉前调解和司法调解,面向群众就地解决问题,将法治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把法治的声音传递到大街小巷。

关键词:下花园 法院 一乡 一庭 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