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察北分局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来源: 察北管理区长安网 2017-04-19 11:1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察北分局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为及时有效排除不稳定因素,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察北分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着力预防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一、建立预警机制,不稳苗头早控制。该局不断健全完善维稳预警机制,对不稳定因素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控制。一是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情报信息收集渠道。加强对“社会面、网络虚拟领域、社会组织、社会人”等方面情报信息搜集,拓宽情报信息搜集面,提高预警能力。二是建立对重点人和敏感期的排查制度。在“两会”期间,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排查力度,做好重大矛盾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确保敏感时期不出问题。三是坚持分析研判制度。组织民警定期深入辖区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分析企业内部潜在矛盾,提前介入不稳定因素的处置。

  二、建立调处机制,矛盾纷纠早消除。该局充分依靠政府各级组织,建立整体联动调处机制,力争把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是紧盯重大矛盾,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将排查出的重大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向政府职能部门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推动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化解。二是立足就地化解,开展警民联调。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延伸社区,成立由社区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调解小组,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和不稳定苗头后,就地化解、就地解决。三是发挥群工优势,调处民间纠纷。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邻里、家庭纠纷的排查调解工作。

  三、建立信访机制,群众诉求早解决。一是加强政策法律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组织民警深入企业、社区,加大对政策法律的宣传教育力度。二是强化民警执法责任,化解涉法诉访问题。将公安信访工作纳入分局各所队的绩效考核管理,确保信访问题“小事不出所队、大事不出分局、疑难问题不出区、无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三是建立领导包案责任制,提高息访罢诉效率。对处理难度较大的诉访案件,分局领导实行包案解决,问题不解决,矛盾不化解,案件不作出结论并息诉,不解除包案关系。

关键词:化解 工作 矛盾 纠纷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