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警方提示

你知道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吗?

来源: 怀来县长安网 2017-03-29 10:3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2017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我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燕赵侠跟大家讨论一下影响校园安全的一大隐患——校园欺凌问题。

  校园欺凌之所以引起这么大关注,是因为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安全问题,而如何应对这样的问题?却显得无章可循,最后可能会走向“以暴制暴”的结果。

  在天涯社区上,一个ID为“成浅浅”的网友讲述了她的故事。

  👇👇👇

  我是一个9岁女孩的妈妈,一个受到欺凌孩子的母亲,我想来谈谈校园欺凌这个现象,还有老师在校园欺凌事件中的位置与作用。

  我孩子现在9岁,善良、开朗、外向,但很老实,对老师的话视为圣旨,一丝不苟地执行。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孩子已经给我反映过,说在学校里受到欺负,曾经受到一群孩子的围攻,有男孩有女孩,我家孩子的腿也被踢伤了;也曾受到一群女孩子的谩骂,还收到班上一个所谓“女生团”的恐吓信;他们午餐是由同学分发筷子后才能吃饭,我女儿经常是最后分到筷子的人。

  听到她受群体围攻后,我有点警惕了。我认为小朋友之间有些摩擦,甚至纠纷都是很正常的。我也不认为这些小朋友具有强烈的恶意,我只是担心孩子都有从众心理,当一个有点权威或一个有点厉害的小朋友和其他孩子发生矛盾的时候,他的朋友会帮他,而其他小朋友会从众一起对那个势单力薄的小朋友形成攻击,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习惯性的欺负。习惯性的欺负是没有道理可讲的,也是最难改变的。

  所以,知道这些事情后,我就找班主任反映了情况。班主任表示,这是学校发生的事情,那就由他来解决,让我们不要插手。我想他长期从事少儿教育,所以我完全放手交给老师去处理这件事,没有任何疑虑和干涉。

  在此期间,我也反思,是不是我的孩子有什么问题。据我观察,我的孩子除了爱说话,特别是爱说实话外,没有明显的不良行为和不良品德。但她确实太实诚了一点,比如小朋友一起玩,小朋友不遵守游戏规则,她会指责别人不对;比如,大家排着队,有人插队,其他人都没反应,她会说,你为什么要插队;比如,老师让她监督同桌改正错题,同桌不愿意,都打她了,她还坚持要同桌改错。

  然而,自从我反映这个情况后,未曾收到班主任对此事的任何回复。直到前不久,孩子告诉我,在体育课上,班上的孩子集体嘲笑她,向她撒沙子,还有同学踢了她,我又去找班主任反映情况。但是班主任回复我:“这是在体育课上发生的事情,我怎么处理?”他让我直接找体育老师。但这样的情况并不单单是体育课发生,其他课也有发生,只是情节严重与否,难道我要找所有的科任老师沟通?而且当一个班接二连三发生这样的事,难道不是班风问题,难道班主任不该去正面引导?

  我没有去找体育老师交流这件事,因为我觉得问题的根本不在体育课上。我再次要求与班主任详谈,这次班主任换了说法。他说:“为什么你家孩子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而别人的孩子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难道不是你孩子性格有缺陷吗?你先回家把孩子的性格培养好了自然问题就解决了,到时如果仍然有这样的问题再来找我。”

  这次和班主任沟通失败后,我觉得依靠班主任解决孩子被欺凌已经不太可能了。所以我对孩子说,如果以后有其他孩子欺负你,你要学会反击,我们不主动打别人,但是我们要学会自我防卫,当一个人连续三次打你的时候,一定要打回去,而且要狠狠地打,让打你的人知道你是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欺负你不会讨到便宜。

  据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姚建龙课题组,最新对全国29个县104825名中小学生抽样调查的数据,校园欺凌发生率高达33.36%,其中经常被欺凌的比例为4.7%。那么,作为学生、老师、家长,如何识别欺凌、拒绝欺凌、反对欺凌?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如果一个孩子遭遇校园欺凌,

  此时你会怎么做?

  一个正在遭受校园欺凌的孩子,

  正在等待着您的帮助。

  一旦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大人和孩子应如何正确处理?

  一般情况下,孩子可以向路人呼救求助,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如果遭遇校园欺凌事件不管遭遇了怎样的恐吓一定要告诉家长和老师,不要自己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

  那么这时候,家长和老师该怎么做呢?在佟丽华看来,不论是何种校园伤害事故,及时、友好、妥善处理都是对孩子权益的最好保护。"从加害方来讲,父母要及时教育孩子真诚道歉反思,并改正自己的过错;从受害方来说,要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要及时、积极处理问题,避免处理不及时和矛盾升级给孩子带来更大伤害。最好的结果是孩子们成为好朋友,而最糟糕的结果则是矛盾升级、两败俱伤。"佟丽华说。

  当欺凌事件不幸发生的时候,老师一定要按照程序走,切勿隐瞒。很多教师怕暴力事件一旦报告了,就会影响到个人的发展问题。正是教师的这种态度让施暴方肆无忌惮,让受害方倍感屈辱。当暴力事件严重的时候如果教师故意隐瞒还涉嫌违法,如果被媒体曝光了更是容易饭碗不保。所以,不论站在何种角度上,按程序走才是最正确的。

  除了家长和孩子的努力外,学校和老师同样需要在预防校园欺凌中共同努力,对于学校方面,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建议:一是要做好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二是严格学校日常安全管理。要健全应急处置预案,要注重家校沟通。三是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地区安保措施。健全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

  除此之外,2016年11月1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九部门出台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中指出:

  1.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应登记在案并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

  2.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必要时可由政府收容教养,或者给予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特别是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