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犯罪分子分饰多人欺骗大龄女青年 法官:婚恋交友需审慎

来源: 中国长安网 2017-03-27 12:5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标题:分饰多人欺骗大龄女青年

  现在不少人因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成了“大龄青年”,便希望通过婚恋网站找到另一半。一些犯罪分子看准了“大龄青年”急迫交友的心态,通过婚恋网站建立恋爱关系并骗取女性财物。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海淀法院了解到,近年来,该院审结此类案件14起,罪名涵盖了诈骗罪、招摇撞骗罪、敲诈勒索罪等,多家著名婚恋网站均涉其中。

  饰演仨角色上门行骗

  18岁的李某初中毕业后没找到工作,为了解决生活开支,他开始了一场复杂的角色扮演游戏。

  他在婚恋网站上以美籍华人的身份注册后,联络到了被害人高女士,通过微信聊天与对方逐步建立男女朋友关系。为取信高女士,他另行注册了身份为自己母亲的微信号,与对方聊天。取得高女士信任后,刘某称自己的弟弟回国锻炼,希望能够得到高女士的照顾。在向高女士汇去3000元后,李某以自己弟弟的身份入住高女士家中。而后,李某又告诉高女士“弟弟”想旅游锻炼,但如果他直接给钱的话,以弟弟的性格一定会拒绝,就让高女士先向他“弟弟”支付2万元。高女士为和男友亲人搞好关系,就给了钱,并支付了旅游机票、装备等近3万元。

  此后,在高女士出差期间,李某又以“弟弟”的身份告诉高女士,自己的母亲也要来旅游。高女士便委托朋友代为接待,但朋友觉察事情有异报警。最终,海淀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0个月。

  自称特工隐瞒婚史诈骗

  因为和妻子关系不好,王某在婚恋网站上注册了账号,用假名以单身的身份找人聊天。认识李女士后,他先自称在国家档案局工作,后又自称是总参军人,负责“东突”和相关恐怖案件侦查,大部分时间在新疆库车工作,并因为手机被监视,不能轻易打电话、发短信。

  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后,李女士父母觉得王某较为可疑,便让李女士邀请他到家中做客。王某当众出示伪造军官证时,以涉密为由拒绝了想要拍照的李女士父母。恋爱期间,王某以家里盖房子、调动回北京、陪领导吃饭、出车祸为由,陆续骗取李女士4万多元。而后王某假称在工作中遭遇事故,从此不再联络李女士。此时,李女士才发觉可能受骗,其父通过私人关系找到王某真实身份后报警。

  庭审中,王某对指控事实和罪名供认不讳,并在家属帮助下将钱退给李女士。最后,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2个月。

  冒充高干秘书骗财骗色

  张女士在婚恋网站的账号上收到一封刘某的私信。在信中,刘某自称是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董事长,在京有房有车,张女士回信后两人相约见面。在之后的交往中,刘某自称是军委副主席的秘书,并担任军火贸易公司的一把手。

  张女士看过刘某穿军装的照片,跟随刘某去饭店、靶场等地游玩时,众人也都称呼刘某首长,遂相信了刘某的领导身份,并与之发生关系。交往期间,刘某以弟弟和别人打架自己给钱不方便为由,向张女士借款1万元,一直未归还。

  后因刘某没有住房,且抗拒结婚,张女士产生怀疑,让自己的朋友通过同一婚恋网站试探刘某,刘某果然原形毕露。张女士报案后才得知刘某已婚,并非现役军人,还曾因犯伪造武装部队证件罪被判过刑。海淀法院经审理,以招摇撞骗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年8个月。

  -法官提醒

  婚恋网站交友多听他人意见

  海淀法院法官表示,在类似的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通过使用化名、伪造身份、隐瞒婚史、联合他人等多种手段取信于被害人。被冒充的身份包括高干子弟、警察、基金经理、煤矿矿主等,而最常为其选择的为总参军人。

  此类财色骗局的识破,也往往不是由被害人自身发现,而依赖于父母、亲人等。因此法官提醒,通过婚恋网站交友,需注重对方真实身份信息的审核,并审慎听取他人意见。

  北京晨报记者黄晓宇

关键词:婚恋 女士 某 的 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