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矛盾化解

阳原县揣骨疃镇成功调解一起土地纠纷

来源: 阳原县长安网 2017-03-24 08:3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阳原县揣骨疃镇成功调解一起土地纠纷。王某和李某本是一个村的,乡里乡亲关系一直不错。前些年因王某外出看病搬到儿子所在的城市,并将二轮承包耕地及承包证书交由其妹夫管理。几年后,王某妹夫因故又将该耕地及承包证书退回村委会。最后,村民李某承包了这片耕地,并且耕种至今,现在王某想要要回耕地,而现在耕种这片土地的李某不同意,因此双方反目,发生了纠纷。

  镇有关领导和村委会干部经过走访和查阅资料了解到,该耕地所原承包人王某确实曾将耕地及承包证书交由其妹夫管理,因其妹夫当时生活困难,难以交付当时的农业税,因此,又将耕地及承包证书转退回村委会。最后,另一村民李某承包了该耕地,并耕种至今。(依据当时政策,土地二轮承包时,该地块又承包给王某。但是由李某实际耕种)。了解清楚事情的经过,抓住了问题的关键,镇有关领导和村委会干部上门耐心细致地做两家人的思想工作,邻里之间和为贵,应互谅互让。在做通双方工作后,双方当事人签订了一份土地协议,土地暂由现在经营土地者李某耕种,但土地所有者王某回村后可以随时耕种土地;其次土地粮食直补归现土地经营者李某所有,李某把粮食直补的部分拿出来给土地所有者王某,以作为承包费用;最后,村委会将此事备案,作为以后土地流转的经验和借鉴。两家人的土地纠纷就此解决,终于重归于好。

关键词:一 土地 某 承包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