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最高检:倾听代表声音 再办理再反馈近三年B类答复建议

来源: 正义网 2017-03-07 14:2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代表声音,代表人民的声音

  ——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综述

  “作为建议的协办单位,在第一时间联系代表并反馈意见,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代表联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代表建议的充分尊重。”全国人大代表李泽林表示。

  “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视察活动,我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今后的履职有很大的帮助。我会继续关注检察和支持检察。”全国人大代表唐玲玲说。

  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法定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紧紧依靠监督,采取多种方式畅通监督渠道,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赢得了广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更深切的关心和更有力的支持。

  再办理再反馈2013年至2015年B类答复建议

  “要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立意见建议收集转化机制,确保落实到位、反馈到位,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更有力支持。”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强调。

  一直以来,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016年全国两会一结束,最高检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等三次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措施,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行部署,并及时下发通知,对办结期限、办理质量、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一年来,最高检通过“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的联系沟通机制,采取电话联系、当面走访、邀请座谈调研等办理形式,承办代表建议148件,其中,独办21件、分办11件、主办41件、协办69件、参阅办理6件。目前,已按要求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此外,2016年,最高检审查办理代表转交日常建议和申诉材料107件。同时,全面梳理汇总2013年以来代表转交日常建议和申诉材料办理情况,建立台账,加强情况跟踪、督办和反馈。

  据最高检办公厅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6年,最高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大亮点是对B类答复建议再办理、再反馈。

  这位负责人介绍,B类答复建议是指代表所提问题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答复代表办理时限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回应代表关切,督促和落实对代表的承诺,最高检对2013年至2015年B类答复建议进行梳理并建立台账,分交15个内设机构结合答复代表时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展情况,再次认真研究,并对其中22件又起草了答复意见,积极与代表沟通反馈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再办理、再反馈工作赢得代表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像这样持续不断完善改进工作,向代表反馈建议再办理情况,我是第一次遇到,回复中所提及的措施及扎实有效的工作,我十分满意,对最高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致敬。”孙菁代表表示。

  认真吸纳代表建议推动相关检察工作发展

  “通过对148件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研究,我们发现2016年代表建议主要涉及制定、修改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等问题。”最高检办公厅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16年,最高检主动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研究部署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吸纳代表建议,注重办理工作的落实。通过吸收采纳代表建议,切实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相关检察工作的发展。

  围绕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打击虚假诉讼等社会热点问题,陈伟才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电信诈骗司法解释的建议》。对此,最高检积极加大对司法解释适用的指导力度,会商最高法、公安部针对电信诈骗犯罪出现的案件管辖、入罪标准、犯罪事实认定,以及银行、电信企业等在电信诈骗犯罪过程中有无过错、责任承担等问题,共同研究制定司法解释文件,以进一步指导实践办案。

  结合何健忠代表提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预防邮路”工作,构建“惩治腐败无禁区,预防腐败无盲区”的立体化防治网络的建议,最高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和邮政部门以预防职务犯罪传播廉政理念为出发点,建立覆盖城乡的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网络,拓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平台服务功能,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围绕司法改革工作,吴青、朱列玉、郑雪君、康为民等代表从深化检察体制改革、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议。以公益诉讼为例,最高检公布《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在北京、内蒙古、吉林等13个省份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许多人大代表对检察队伍建设给予极大关心,尤其是对当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基层检察院普遍存在的人少案多、急需增加人员编制问题给予高度关注。针对姚民和等9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基层检察工作的建议》、赵素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派驻检察室的建议》、邓瑞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边疆民族地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建议,最高检积极采取措施,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研究部署各项检察工作重视倾听代表声音

  “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经常性征求和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检察监督体系,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正。”2016年,在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期间,曹建明检察长与应邀参会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指出。

  2016年,最高检不断加强代表联络工作,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8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开展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活动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的通知》,开展集中走访代表活动。截至2016年11月,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电话、信件、微信等方式联络代表1500余名。

  一年来,在研究和部署各项检察工作中,最高检十分重视倾听全国人大代表的声音,赢得代表们对检察机关的关注和支持。

  检察队伍建设是全部检察工作的根本和保证。2016年5月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期间,专门邀请10名全国人大代表就检察工作发展特别是检察队伍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而在总结阶段性工作,部署下阶段检察工作中,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也十分重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2016年7月,在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召开期间,曹建明在长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繁荣发展检察文艺,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是检察机关始终秉持的精神。2016年9月至10月,电视剧《人民检察官》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期间,中国检察官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京共同举办《人民检察官》座谈会,曹建明与应邀座谈的文艺界全国人大代表一道,共同总结该剧的创作经验和艺术特色,探讨法治题材影视作品创作规律,共商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

  首席大检察官一年与200名代表座谈交流

  “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批评建议,是我们做好检察工作的有力保障和强大动力。”2016年2月,曹建明检察长在兰州与部分在陇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

  2016年,最高检领导利用走访调研、主题座谈会、检察开放日等一切可能的机会主动与各地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共召开44次座谈会,与308名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坦诚接受监督。作为首席大检察官,曹建明检察长更是率先垂范,与200名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共计21次,最短间隔仅3天。

  2016年,曹建明检察长先后到甘肃、内蒙古、浙江、江苏、上海、北京、新疆、江西、广东、吉林、海南、重庆、广西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走访调研。每一次调研,他都主动联系当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与代表们座谈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2016年2月23日,春节刚过,曹建明亲自带队深入陇原大地,征求15位在甘肃全国人大代表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6年3月31日,全国两会闭幕不久,曹建明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主持召开部分在内蒙古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大家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我都有,再往前两年的我这里也有。代表们在任何场合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都详细记录、认真研究和落实。”

  “希望大家今天继续给我们提意见、建议,肯定的话少说,请多批评。”

  正如在内蒙古自治区座谈会这样,曹建明每次与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都会如数家珍地逐一列举近年来与会代表对检察机关所提的意见建议,并详细介绍最高检逐条落实的具体举措。同时,诚恳地希望与会代表建言献策。

  2016年4月27日,曹建明就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侦查监督工作、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在广东省检察机关调研期间,与在粤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面对面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6年5月4日,刚刚参加完在浙江杭州召开的全国模范检察官王盛表彰会,曹建明就马不停蹄地主持召开在浙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2016年是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关键之年。曹建明在上海、江苏和重庆检察机关的3次调研都围绕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这一主题,邀请所在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为改革寻求策略与支持。

  而在2016年9月2日北京的座谈调研和10月12日江西的座谈中,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2016年发生的恶性电信诈骗案件向检察机关表达了加大惩治力度的强烈愿望。曹建明认真倾听、主动回应、态度鲜明,表达了检察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的坚定决心:“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势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政法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切实把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2016年9月5日,在传统的古尔邦节和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曹建明就如何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入调研期间,与在疆全国人大代表结下了深厚友谊。

  一年来,曹建明检察长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交流次数频繁、间隔密集、主题鲜明、饱含真挚……这所有的一切,只为收集人民群众的心声,自觉接受监督改进检察工作,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广纳良言。这背后不仅体现了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对检察机关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首席大检察官谦虚务实的工作作风。

  代表异地交叉视察深入了解检察工作

  “这几年检察机关非常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经常上门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这几天的视察工作,我们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也会尽职履责,帮助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法治宣传工作。”2016年7月,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黄俊在视察山西检察工作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16年,最高检共组织开展24次代表视察活动,邀请来自全国人大30余个代表团的325名全国人大代表,分赴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就当地检察工作进行视察。

  为避免视察落入“走走过场、唱唱赞歌”的窠臼,最高检组织代表视察检察工作采用异地交叉视察的方法,例如山西团到安徽视察、澳门团到吉林视察等,视察方式上,通常不安排大型会议,多采用小型座谈会、实地走访等,让代表们带着问题走访,带回经验分享。

  除了通过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异地交叉视察了解各地检察工作外,2016年,最高检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同样作为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6年,为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最高检按照代表团、人大代表职业领域等分专题开展了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共邀请55名代表参加。

  每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均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实际确定开放日活动主题和内容,与代表们深入交流,吸收采纳代表建议,有力推动了相关检察工作的发展。

  2016年7月,最高检开展以“加强军地协作、维护军人权益”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根据邀请参加活动的14名解放军团代表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军事检察机关与地方检察机关协作工作的意见》,目前已经出台。

  2016年9月,最高检邀请12名医卫界代表参加以“维护医务人员权益、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充分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

  2016年10月,最高检邀请10名科技界代表参加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认真听取科技界代表对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最高检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的贯彻落实。

  (北京3月5日电)

关键词:代表 倾听 建议 最高检 反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