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调研

宣化区人民法院 启用电子签章系统 解决法院盖章难题

来源: 宣化区长安网 2017-02-24 13:1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宣化长安通讯员):近日,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法院全面完成了电子签章系统的建设,当前八个基层人民法庭已经全部使用该系统办公办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了“立等可取”。

  据统计,自电子签章系统启用以来,已经有1311份法律文书通过该系统盖印公章。

  法律依据和技术保障扎实

  电子签章是电子签名的一种表现形式,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为法律依据,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完整清晰地呈现与纸质文件盖章相同的视觉效果,同时其使用双证书体系,签名私钥不出KEY、不可复制,为法院推广该系统提供了技术保障。

  解决法院盖章难题

  电子签章系统启用前,基层法庭干警长期多次往返中心法庭排队等候盖章,批量领用在模版上盖章的空白法律文书,重复盖章的现象时有发生。电子签章系统启用后,基层法庭干警可以将送达传票、签发裁判文书等各类法律文书上传至该系统,经印章管理人员审核后,即可实现“远程盖章”,不仅节约了时间精力,降低了成本能耗,更解决了法院的盖章难题。

  实现印章流程公开透明

  电子签章系统能够监控和记录在线签章的全过程,做到全程留痕,同时支持授权的离线签章,签章不能通过复制或其他方式伪造或冒充;法律文书一经盖章将不能修改,一旦文书被篡改,签章即失效。这样更好地保证了电子签章的实用性和真实性,实现了法律文书盖章的公开透明,防止弄虚作假。

  加快无纸化办公进程

  电子签章的推广使用,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办公办案效率,也避免了因纸质盖章时印章不清楚而浪费纸张的现象,能不用纸张则不用纸张,极大地降低了能耗。党组书记、院长田慧荣指出:“电子签章系统的推广,在数字化审委会、OA协同办公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了我院无纸化办公的进程,为‘智慧法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电子 盖章 签章 系统 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