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周强: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 中国长安网 2017-02-22 16:2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强在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中国长安网北京2月21日电今天上午,全国法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将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贯穿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全过程,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2月17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意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使我们深受触动、倍感警醒。我们将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周强指出,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部署。各级法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干警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保证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腐败犯罪,推动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仍然任重道远。各级法院要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始终坚持对干警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将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贯穿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全过程,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周强强调,2017年,我们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同时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人民法院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全国各级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努力建设过硬队伍,持之以恒抓好司法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法院队伍的政治灵魂,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司法廉洁教育,深化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完善司法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深化法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干部考察考核,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通过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坚决纠正司法不正之风。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同时强化“一案双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力量,充分发挥监察部门在执纪审查、作风督察、司法巡查、廉政监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确保法院监察部门机构不撤、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周强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法院政治生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牢固树立讲政治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人民法院系统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

  周强要求,要加强党内监督,规范人民法院各项权力,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改革发展。要加强对下级法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协管监督,及时了解下级法院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加强对下级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要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全力支持配合驻院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接受巡视监督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检验工作成效、促进司法事业发展的契机,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进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要将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将审判权、执行权和其他各项权力的运行置于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

  周强强调,要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推动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鲜明导向。各级法院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管理监督。要切实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强化监督管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切实发挥法院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真正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在接受党内监督上作表率,主动接受同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关爱干警相结合,帮助干警加强健康管理,为干警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强化干警履职保护,认真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及实施办法,完善对干警及其近亲属人身权益的保护机制,增强干警依法履职的安全感。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突出基层导向,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措施,关心爱护基层干警,促进提升职业尊荣感,使干警全身心投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中去。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对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提出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姜伟、张述元、景汉朝、贺荣,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干部刘学文,审委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胡云腾、刘贵祥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处级以上干部、各高级人民法院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院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各巡回法庭相关负责人,各高级人民法院、中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人民 人民法院 建设 民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