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平安创建

沙城第四中学:设立心理社区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来源: 怀来县长安网 2017-01-19 10:3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校师生共计4000多人的沙城第四中学是目前张家口市规模最大的义务教育国办中学,近年来,该校积极推进本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取得显著成效。

  在沙城第四中学心理社区的沙盘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屋内摆放着特质的细沙、各种各样的沙具和四方形的沙盘以及盛放沙具的柜子。走进去一看,一个高约1米左右正方形沙箱,里边装满细沙,学生们正在细沙上边摆放着实物模型,而心理辅导老师则通过观察孩子们做沙盘游戏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心理状况,进而再进行细致入微的心理辅导。 

  据了解,为了呵护未成年人心灵健康成长,沙城第四中学自2001建校伊始就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并鼓励广大一线教师参加心理辅导员培训,前后共有63人获得心理辅导员证书;而后,该校又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投资建立了“心理社区”,设立“心灵信箱”,安排了三名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职心理教师任教,按时接待师生来访。目前,“沙城第四中学心理社区”占地400平方米,共设“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测量室”“沙盘室”“宣泄室”“放松室”“雅仪室”,共八个功能室,采用不同方式对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剖析原因,化解心结,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沙城第四中学自创的“师生联心卡”、“心灵档案”、“心理工作档案”、“心灵信箱”等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并将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向新的境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