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调研

激发社会创造活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 怀来县长安网 2017-01-19 10: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法治是撬动创新的制度杠杆。近年来,政法机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讲话中要求,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保障作用,通过打击违法犯罪、加强产权保护、维护契约自由、激励诚实守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

  运用法治方式保护产权

  有恒产者有恒心。加强对产权的保护,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财产的安全感,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新创业动力,促进社会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就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今年1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中央政法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中央意见,抓紧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施细则,提高运用法治方式保护产权的水平。

  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意见。会议指出,“两高”意见很有针对性,各地要抓好贯彻落实。

  产权不分高低贵贱,实践中,政法机关一视同仁加以保护。最高检出台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意见后,山西、浙江、湖北、广西等地检察机关先后召开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调研会,听取意见建议,制定落实细则。

  湖北检察机关于去年3月开展“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走访非公企业4620家,批捕对非公企业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等犯罪案件965人,起诉1252人;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对非公企业“吃拿卡要”等职务犯罪嫌疑人401人。

  近年来,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抑制社会创新活力。政法机关一手抓打击,公安机关发起“亮剑”“破案会战”“网上打假”等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一手抓预防,公证行业深化服务,业务覆盖知识产权各领域,对知识产权权利认定、流转和维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11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商家为“搭便车”,将明星、电影角色名称等注册为商标的行为将被严格限制。

  保护产权,要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予以对待。会议提出,对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严格遵守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公正处理,不盲目翻旧账。

  依法办事树立三大理念

  立案时应评估是否会影响涉案企业重大商业项目,采取强制措施时应评估是否会造成涉案企业关键生产经营环节无法运行……去年5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出台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要求尽量将办案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会议充分肯定了湖南检察机关的这一做法,要求各地积极借鉴。

  新形势下,衡量执法办案水平高低,不仅要看是否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而且要看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提出,要在严格依法办事前提下,树立谦抑理念、审慎理念、善意理念三大理念。

  这就是说,对通过民事、行政法律手段就能妥善处理的经济案件,不使用强制手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采取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确实需要对财产采取强制措施的,要防止超标的、超范围。

  近年来,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将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纳入执法监督和执法质量考评。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出台规定明确,采取强制措施的,处置个人财产时不任意牵连企业法人财产,在处置企业法人财产时不任意牵连股东、企业经营管理者个人合法财产;经查明确实与案件无关的,在3日内解除强制措施并退还财产。

  侦查机关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等问题长期存在。为此,检察机关加强对产权案件的立案监督,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共受理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涉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9238件、5950件,经监督公安机关已立案6361件、已撤案5368件。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各地法院认真贯彻最高法院规范执行行为保护当事人财产权益的要求,对能采取“活封”“活扣”措施的,尽量不“死封”“死扣”,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查封企业机器设备,贴封条的同时,告知企业仍可以使用该机器设备进行正常生产,但需要妥善保管,不得损坏、灭失和转移、出售。被申请人有房屋、车辆的尽量查封房屋、车辆,不查封账户存款、机器设备。

  此次会议指出,对已经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产,政法机关要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对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交国库,对合法财产依法尽快返还。

  畅通诉求渠道有错必纠

  郑某只欠款15.8万元,但法院却查封了他127平方米房屋及超过1955平方米的厂房。去年9月,申请人丁某就此事向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检察院申诉,检察院调查确认法院查封的房产价值明显超过所欠执行款,遂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法院作出了解除超标的额部分查封的裁定书。

  一段时间以来,产权错案并不像侵犯人身权错案那样受人关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产权错案给群众带来的不安全感越来越深切。

  会议提出,要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犯企业产权的错案。

  针对历史形成的涉产权错案,目前,最高法院己成立甄别纠正工作小组,并抓紧审查有关申诉案件。民商事再审制度是为纠正错误的生效裁判而设立的特殊救济制度,近年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发挥这一制度的作用,受理商事再审案件254件,已审结案件中再审改判、发回重审92件。

  检察机关积极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为产权人寻求权利救济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对于确有错误的涉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生效裁判、调解书,通过提出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法院纠正。对于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审判人员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等产权诉讼案件,及时依法介入,查清案件事实,监督纠正错案。

  对于确属错案的,最高检表示,坚决予以纠正,并依法赔偿当事人的损失。

  法制网北京1月18日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波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