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缉毒英雄甘科伟:“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来源: 南宁发布 2017-01-18 12: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标题:向缉毒英雄甘科伟敬礼!

  甘科伟,广西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

  他,和许多缉毒民警一样,工作兢兢业业,奔赴在缉毒前线,诠释着作为一名缉毒民警的冷静果敢与热血忠诚。

  他,又和许多缉毒民警不一样,有一个“粉仔”的身份,多次深入毒窝当卧底的他常被同事摁倒反铐。

  ……

  2017年1月15日,是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一天。可是,当战友和亲人最后叫响“甘科伟”这个名字时,天人同泪。

  那天18时46分,就在南宁市宣布破获广西近年来制毒第一大案之后仅仅4天,一直以来不眠不休的甘科伟倒下了,献出了37岁年轻的生命。

  大捷之时,他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7年1月2日,广西禁毒战线侦破了近年来最大一宗生产制毒物品案件。在公安部禁毒局统一指挥下,广西、福建公安机关在南宁市成功打掉1个制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制毒物品10吨,查获毒品成品约2.15吨、半成品约3.8吨,总价值高达3000多万元,缴获的制毒物品数量之大在国内属罕见,堪称广西禁毒战线的一场大捷。

  然而,大捷前夕,已经连续多日加班奋战,在此案侦破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民警甘科伟却在出差瑞金返回南宁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1 2016年12月28日晚

  甘科伟与同事前往江西省瑞金市出差,收集和研判案件线索。跟往常一样,这是忙碌的一天:上午查看嫌疑人笔录,下午提审嫌疑人,晚上加班分析线索……

  2 2016年12月29日当天

  他几次捂头呻吟,同事见他头痛难忍便劝他休息,然而,案件侦破已到关键时刻,他怎么也不肯放松,只是摇摇头说不要紧,继续咬牙坚持。就在当晚,他与同事一起成功研判出藏匿在南宁的贩毒团伙踪迹。

  3 2016年12月30日中午

  甘科伟与同事乘坐动车,后换乘飞机,马不停蹄地赶回南宁。当天23时,落地后的甘科伟又带着这次出差收集和研判出的最新数据和线索,继续案件收网的相关工作。

  可是,没多久,身体发出了最严重的抗议:这一次,他头部剧痛并不断恶化,伴随呕吐后昏迷不醒。家人和战友急忙拨打急救电话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经CT检查,医生诊断为:水泡样脑动脉瘤并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积水。医生的诊断,犹如一块大石头,压在了他的家人和战友的心间,沉重得让人无法呼吸。他们只能默默地为甘科伟祈福,祝愿他早日醒来。

  屡立战功,他是八桂禁毒模范

  毒品犯罪是重罪,因此,缉毒民警要面对持刀具甚至枪支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正是因为这份高风险的工作,缉毒民警被称为“行走在刀尖上的人”。

  同事们都说,甘科伟的病都是累出来的。只因为他是一位尽责的禁毒警察。

  学“行话”当卧底,飞车抓捕毒贩……电影里禁毒民警面临的凶险场面,许多人都以为是艺术夸张的展示,可甘科伟却大多真真实实地经历过。他多次深入毒窝当卧底,抓捕中常被同事摁倒反铐;他飞车抓捕毒贩,负伤挂彩是家常便饭。狡猾的毒贩把毒品倒进厕所企图销毁证据,他便不顾脏臭,把堵在厕所地板、厕盆、下水道的毒品一一清理出来取证。

  不惧艰险,敢当重任,智勇双全……这是同事们对甘科伟的由衷赞誉。1980年出生的甘科伟,参加禁毒工作只有7年,却已是享誉八桂警界的青年才俊和禁毒模范。7年间,他屡立战功,破获了各类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信息化破案标兵”等荣誉称号,生病前组织上正在为他申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面对错综复杂的毒品斗争形势,他知道仅靠老经验很难应对,因此他始终以创新寻求突破,创造了一系列信息导侦、科技破案的战术战法,在全区禁毒战线推广。2013年他被广西警察学院聘为客座教师,2016年他被自治区公安厅聘为业务技能教官,并入选公安部、广西公安厅专家人才库。曾有一家互联网巨头闻讯而来,开出高薪想要“挖角”,甘科伟却婉言谢绝,他只说了一句:“再苦再累,坚守在禁毒一线,值!”

  噩耗传来,悲痛弥漫万众心头

  甘科伟的病情,牵动着同行和邕城市民的心。

  甘科伟生病住院后,各级领导十分重视,中国禁毒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存仪、公安部禁毒局领导以及区、市有关领导先后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向医生详细询问甘科伟的病情及手术进展情况,请求医院联系国内最好的专家,尽最大努力做好抢救治疗工作。

  他的战友们通过爱心捐助的方式迫切地表达着对甘科伟康复的期待。各界群众也密切关注着甘科伟的病情,通过种种方式为甘科伟加油祈福。不少热心人想为甘科伟发动社会捐款,但甘科伟的家人婉拒了,他们坚信甘科伟能够醒来,能够继续承担工作和家庭的责任。

  然而奇迹终究没有发生。1月15日,噩耗传来。病床前,家人哭得肝肠寸断;病床外,悲痛也在人们的心头弥漫开来,久久不能散去。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甘科伟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心声,他用生命践行了忠诚奉献、守护平安的从警誓言,感动了人们。

  他的离去让人们震惊、心痛、怀念……

  甘科伟生前战友、关心禁毒事业和甘科伟病情的各界群众纷纷表达对这位英雄逝去的哀思:

  中国刑警学院的包涵老师引用了劳伦斯·宾尼恩的《悼亡诗》来缅怀甘科伟:“他们在九天之上列队前行;犹如闪烁发亮的群星,在我们置身冥界之后,他们星光不灭,与日月同在。”

  同一个岗位的战友们说:“兄弟,案子破了!你放心吧!”

  同一个岗位的后辈们说:“警队的旗,我们扛着,首府的安定,我们守着,师兄安息。”

  同一个学校的师兄说:“看着英雄一路成长,如今离去,潸然泪下,八桂大地为你哀鸣!”

  同一批参与2015年公安部禁毒局第二期情报集研判工作的学员说:“我俩曾经谈笑人生,并肩战斗。对涉毒嫌疑人你从没有放弃过追缉,如今,你把自己拼没了,让我如何接受?”

  同事们说:“有多少惋惜是在失去时才能体会,有多少忠诚是在沉默后才能证明。”

  领导们说:“你为大家解决了很多难题,这次你遇到难题我们却帮不了你,用最悲痛的心情向你致敬。”

  素不相识的市民们说:“英雄走好,愿天下无毒。”

  身劳而心安,为之。利少而义多,为之。

  当凝视甘科伟办公时的照片,其时,他眼睛有些浮肿,一手拿着手机在和同事谈工作,一手握着鼠标在办公,老旧的墙面上贴着两张密密麻麻的通讯录。

  彼时,无声而壮烈的一幕恍若眼前,是惋惜,是悲伤,战友、亲人对甘科伟最后发出的呼唤重现耳畔。

  一声声呼唤,发自肺腑,震撼人心。

  这一刻,让生命永恒。

关键词:缉毒 英雄 民警 甘科伟 南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