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回首2016系列·十二:公安行政管理改革纪实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7-01-17 15:4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户籍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等,公安行政管理的每一项无一不是和小伙伴们关系密切,这方面的公安改革可谓深深影响着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来,往下看:

  ★让1亿非户籍人口成为“新市民”

  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有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推进实施居住证制度。《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印发,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实行更加开放自信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政策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法规,优化申请条件,简化工作流程,落实资格待遇,为外籍突出贡献人员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举措。

  ★推出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

  公安部推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28项措施,涉及简化优化群众办事程序、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提供群众办事“一站式”综合服务等方面。

  ★交管推出系列改革新政,让开车更便利

  出台《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推出一系列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的新举措。

  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向公路和农村地区延伸,快速化解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公正快速地化解损害赔偿纠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5城市试点启用,将在试点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做法,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力争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推广使用。

  ★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

  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进一步规范居民身份证的使用管理,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安全,推动实名制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上线运行,在银行试点后提供给社会各用证部门,与现有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联网核查。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进一步适应“互联网+反拐”的时代要求,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

  凝心聚力促规范

  公安机关深化改革马不停蹄,真是使出浑身解数,最终目的就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请往下看,条条都是“跟自己较劲、对自己开刀”的举措。

  ★《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印发

  构建完善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关于加强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

  积极适应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求,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手,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管理服务水平。

  ★规范基层警务工作暨110接处警工作

  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规范基层警务工作暨110接处警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110接处警和基层警务活动,有效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打击违法犯罪水平。

  ★全面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

  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公安机关依法全面客观及时收集证据,完善讯问制度,切实保障当事人、辩护人的诉讼权利。

  ★解决“奇葩证明”和证明过多过滥问题

  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队伍管理增活力

  管理好这一支拥有200多万人民警察的公安队伍,才能更好地守护万家平安,维护社会稳定。来看看,公安改革是如何加强队伍管理的。

  ★启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试点工作

  多部门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在部分地区启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完善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和搭建公务员科学管理平台,标志着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改革从顶层设计进入试点实践的重要阶段。

  ★推进人民警察招录培养机制改革

  紧紧围绕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安院校招生与公安机关招警协调机制、全国公安院校统筹规划和协调发展机制。

  ★《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印发

  从管理体制、岗位职责、人员招聘、管理监督、职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关于伤残人民警察享受社会残疾人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印发

  明确伤残人民警察同时享受社会残疾人相应待遇。

  ★举办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

  举办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民警投身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广泛营造全警参与改革创新、全社会理解支持公安改革的良好氛围。

  不断增强小伙伴们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一直是公安机关的不懈追求,公安改革始终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小伙伴们,看看蛮拼的警察蜀黍,你准备给打多少分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