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回首2016系列·十:公安边防部队查纠整改各类问题3.1万余个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7-01-17 15:3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纲举才能目张,执本方可事遂。

  2016年,公安边防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中央军委和公安部党委重要指示,始终保持严抓严管、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高压态势,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刀口向内,让铁纪发力,让禁令得行,让规矩生威。正风肃纪,革故鼎新,部队作风建设朝着海晏河清的目标迈进。

  作风真正实起来了,执纪真正硬起来了,部队管理真正严起来了,政治生态真正好起来了……这是当前公安边防部队官兵的普遍感受。

  树起机关好样子,引领基层部队看齐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公安边防部队各级党委深知,在作风建设过程中,基层部队看上级机关,上级机关以身作则,基层部队积极响应;普通官兵看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普通官兵奋发进取。于是,各级机关主动树立标杆,引领基层部队看齐。

  按照“标准高于基层、管理严于部队”的总要求,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开展为期半年的“部队看机关,机关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成为狠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司令部党委开展了“建设新型司令机关”活动,努力打造“政治坚强、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反应灵敏、高效运转”的新型司令机关;政治部党委开展了“当好参谋助手,争做四个表率”大讨论活动,制定了政治部机关建设15条措施;后勤部党委开展了“五查五看五整顿”活动,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工作的意见……

  “要以基层为中心,多深入一线全面准确掌握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不提华而不实的虚口号、不出脱离实际的花点子、不发应景造势的空文件’,踏踏实实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司令部训练处参谋韩佳奇在交流大讨论活动心得体会时说。

  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以2016年一号文件的形式发布《规范基层工作指导管理若干规定》,从加强工作统筹、精减大项活动、整治检查考评、保障官兵权益、实施精准帮建等方面,提出管用实在的刚性措施,基层官兵纷纷点赞叫好。

  “要体恤基层,服务基层要周到热情,做到不高高在上打官腔、不冷硬横推摆架子;要作风严实,做到工作不漂浮、作风不散漫、精神不懈怠……”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机关出台7项承诺,推动机关人员扎实开展作风建设。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党委研究出台增强看齐意识为部队做表率“四项承诺”:带头执行人事纪律、带头严守财经纪律、带头杜绝违规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带头改进作风。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官兵,才能树立党委权威,赢得官兵尊重。在各级党委和机关的带动下,一年间,公安边防部队各级机关务实创新转变作风,向全部队传递了务实勤政的清晰信号。

  纪律规矩挺在前,使其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清理违规住房!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党委的这个号令如同重磅炸弹,在部队引发极大震动。

  “这怎么可能”“会不会就是走个过场”……部队官兵暗暗揣测。但是,雷厉风行的系列部署,给了持怀疑态度的人最好回应。成立专门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设立网上督办专栏,每日调度工作进程,每周汇总推进情况,派出工作组到重点单位督导,局主要领导向重点总队部署任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协调重点人员腾退……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党委的带领下,公安边防部队以超强的决心攻坚克难,以超强的举措强势推进,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截至2016年年底,公安边防部队98套军师职干部违规住房,已顺利清理了92套,其余6套相关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清理违规住房只是公安边防部队严肃纪律的一个缩影。公安边防部队各级党委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主动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规矩的责任,敢抓敢管,严格约束,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2016年,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党委持续发力,统筹推进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改、安全工作大检查、执法执勤安全专项教育整顿、财务大清查回头看等活动,同时逐一抓好巡视问题整改,整肃了队伍、整顿了纪律、整饬了作风。

  上级树起正风好样子,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专门成立了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办”,实行实体运作,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攻坚克难,清退违规住房434套,成功解决58个历史遗留问题,为部队卸下了困扰多年的沉重包袱。

  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党委针对沿海地区成品油走私活动突出、一线执法官兵面临职务犯罪考验的情况,制定了8项针对性预防措施,从事前防范,到事中监督,再到事后问责,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预防违纪违法行为。

  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党委直面问题、严查严抓,53名官兵因尽责履职不到位被调整岗位,3个问题频发的单位在总队召开的会议上做检讨,73个管理不严的单位被总队点名通报,11个自查不力的支队级单位被要求专项活动推倒重来。

  据统计,2016年公安边防部队共查纠整改各类问题3.1万余个,完成超标车治理整改任务,对9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温暖送到心坎上,解决关乎官兵切身利益难题

  贾晨翔是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大兴安岭边防支队北极边防派出所洛古河警务室民警。自2010年警务室成立以来,他就一直驻扎在这里。警务室所处地区气候严寒,冬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0多摄氏度,砖瓦结构的房屋无法抵御屋外寒气,取暖成了“老大难问题”。2016年,得益于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解决基层官兵实际困难的“兵心工程”,一直困扰他的“心病”终于得到解决。

  不做沽名钓誉的虚功,多办基层期盼的实事。公安边防部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心系官兵冷暖,积极为广大基层官兵解决关乎切身利益的难题,受到了广大官兵的好评。

  这是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投入13.44亿元实施营房综合建设整治,投向艰苦偏远地区资金占总投资的68%;继续推进民生惠警工程,安排11.76亿元重点解决艰苦偏远地区部队取暖照明、锅炉改造、农副业生产、保鲜菜窖等建设;投入3000万元为部队基层一线改造文化场馆,配发文体器材。数字枯燥,却是作风建设的生动诠释。

  哪里有基层的需求声,哪里就有机关的脚步声。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着眼团队能力建设,眼光向下问兵情民意,推出了包括医疗、住房、婚恋在内的暖心励警十项措施。

  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强力推进“暖心工程”,118个艰苦基层单位基本实现了“设施配套化、功能多元化、环境生态化”。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强力推进文化建设,超额完成基层文化建设三年规划达标任务,改善了官兵的文化生活条件。

  作风建设营造了谋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严肃执纪问责为部队建设和完成中心任务奠定了严密细致的机制基础、法制基础和步调一致的思想基础、行动基础。

  2016年,公安边防部队共查获偷渡案件785起3991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4361人;查获毒品案件4091起4514人,缴获毒品13.16吨;查获走私案件7623起,案值9.6亿元;查获各类枪支16402支、子弹21.4万余发,有力维护了边防辖区和部队内部“两个稳定”。(王旭东马坤鹏丁际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