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要闻

长情的陪伴,安心的守护——写在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之际

来源: 新华社 2017-01-11 10:4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题:长情的陪伴,安心的守护——写在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之际

  新华社记者白阳

  “您好,110!”一声亲切的问候,道出了三十一年的倾情守护。从设立之初的匪警报警电话,到如今百姓最信赖的报警服务热线,变得是流转的光阴,不变的是对群众始终如一的贴心陪伴。

  心系大众守护平安

  “有困难就打110。”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号码,其实经历了长时间的推广普及。1986年,广州市公安局将内部的无线对讲机、总机等设备统一归入指挥室,受理群众对于刑事、治安案事件的电话报警,全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系统就此诞生。然而,受限于财力、观念和服务范围较窄等原因,这个电话起初并未在全国流行开来。

  “从即日起,漳州110报警台改为报警服务台,漳州市民有困难需要警察帮助的均可拨打110。”1991年1月5日,这条特殊的广告经福建省漳州市电视台播出后引发了社会轰动,“110”电话开始为公众所熟悉。1996年,“建立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漳州110”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这也成了中国现代警务制度变革的里程碑。一年之后,全国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总量达到595万次,这个数字随后在2004年突破了1亿大关。

  31年来,110报警服务台不仅始终走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还成为服务群众的综合平台,凡是有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有“110”的身影。在沿海,“海上110”劈波斩浪,为涉险渔民提供救助;在边疆,“草原110”是火警电话,是急救电话,也是边疆群众的邮递员、查号台。

  公安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1月份,全国110报警台当年共受理违法犯罪警情1994.4万余起,受理治安事件警情148.7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3万余人;受理火灾事故报警37.6万余起、交通事故报警2488.6万余起、公民求助2674.1万余起,救助群众292.7万人次;共出动警力1.81亿人次。110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时俱进关注民生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跨行业、跨领域的新问题日益增多,人民群众对110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近年来,各地110聚焦社会治安新情况,积极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会应急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民生的能力明显提升。

  在“110诞生地”广州,110报警服务台建立起与供水、供电、医疗、环卫、城管、民政和工商等单位互联互通的指挥调度平台,为群众反映问题搭建快速通道。

  在开创了110当代服务模式的福建漳州,该市根据报警中噪音、污染等民生类投诉比例较高的情况,将集纳了61个管理职能单位的“数字城管”平台与110对接,建立与水、电、燃气、管网、交通、环保等部门联动机制,共同打造“民生110”。

  四川省针对猖獗的电信诈骗犯罪问题,公安、银行、通信管理三部门依托110指挥中心,联合成立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警后,作案号码将第一时间被运营商处置;通管局、运营商也会第一时间拦截、关停、屏蔽“山寨号码”;银行还能对受害人的银行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并把涉案的银行账号和群众举报的嫌疑人账号列入银行“黑名单”。

  提升服务倾听民情

  从电话报警到短信报警、微博报警、手机APP报警,110报警台的变迁,不仅折射出公安与时俱进的信息化水平,还折射出公安便民服务的不断创新和工作作风的积极转变。

  “以前去派出所办证件,排队要等半天,拍照不满意还不能提意见;现在不仅几分钟就办完了手续,工作人员的态度也特别耐心。”不久前办完护照的南京市民宗先生感触地说。

  这种变化得益于南京市公安局于2015年7月启动的“民意110”平台。该平台通过短信、电话、网络等形式,将群众对民警执法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到民意跟踪系统,并尽快予以解决。运行一年半以来,“民意110”已拨出去数十万个回访电话,整改问题逾九成,成为公安机关倾听百姓心声的“传声筒”。

  河南、福建等地通过110客户端远程对轻微交通事故定责定损,降低了事故引发道路拥堵概率;浙江将部分机动车数据库对接114社会化移车系统,有效提高了移车效率……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为提升公安服务精细化水平开辟了新天地。

  三十一载风雨兼程,110作为公安服务群众的一面旗帜,始终锐意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到来之际,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发扬110精神,优化110接处警制度、创新110处置响应机制,着力完善社会联动联处机制,统筹推进多部门合成作战,锤炼打造过硬队伍,不断开拓110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