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举案说法

公安部:这些公开执法可拍摄 距离不能少于1.5米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2017-01-11 10:4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查验身份证时遇到公民不配合怎么办?“医闹”现场应该如何处置?现场执法时遇到群众围观拍摄该怎么应对?针对民警执法中遇到的问题,1月9日,公安部举办第二期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通过直观演示、示范指导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这是公安部继2016年7月26日举办第一期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后,再次通过视频演示对全国百万公安民警进行集中培训。

  民警查验居民身份证应减少随意性

  该演示视频明确,在对居民身份证查验的过程中,一方面,民警要依法依规进行查验,明确查验范围,增强针对性,减少随意性;另一方面,公民有配合查验的法定义务。

  对公民没有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的,民警可让其提供居住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也可以让其提供公民身份号码、姓名、住址、工作单位等信息,供民警通过手持终端等方式查验。

  群众对查验居民身份证工作不理解的,民警应使用文明规范用语,做好解释工作;若查验对象拒不配合民警查验情节严重,涉嫌阻碍执行职务,或者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可以依法传唤到公安机关处理;有违法犯罪嫌疑而身份仍然不明的,依法带回公安机关继续盘问;对实行现场管制时拒绝查验身份的,可以依法强行带离现场或者立即予以拘留。

  处置“医闹”出警时须配备必要装备

  近年来,医患矛盾较为突出,一些本可以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解决的医疗纠纷,却发展成以“医闹”来解决的现象。

  在处置“医闹”事件时,出警时要配备必要的出警装备,对正在发生的暴力伤医和破坏医疗办公设施设备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果断制止,坚决防止在民警到达现场后仍继续发生伤害或公然侮辱医务人员的情况。在患者亲友等滋事扰序的违法行为未得到制止前,不得进行案件调解。

  交通执法等公开执法群众可以拍摄

  民警在现场执法时,少不了围观群众现场拍摄,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置?

  演示视频显示,民警在现场处置中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对交警道路交通执法、民警治安巡逻、一般性执法等公开执法,群众可以拍摄,但拍摄者不得干扰民警执法,也不得影响他人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拍摄者与现场需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一般情况下应保持3米以上距离,最近不能少于两臂距离(约1.5米),不得越过警戒线拍摄,不得进入巡逻检查中心区域进行拍摄。

  对以监督执法为名拍摄,干扰、挑衅民警执法的,民警按既定程序执法,同时对拍摄者予以口头警告,警告无效的依法传唤到公安机关处理。

  对涉及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恐怖活动等案(事)件现场,或者涉及他人隐私、未成年人保护执法活动的,不得拍摄(包括利用无人机拍摄),民警要通过口头、广播、举牌等形式明确告知围观群众不得拍摄;群众已经拍摄、获取的上述音视频、图片等资料,不得外泄、传播,可自行删除,也可交与警方,擅自传播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关键词:公安 执法 拍摄 的 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