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评论

冻结"老赖"支付宝体现司法智慧

来源: 正义网 2017-01-05 10:1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冻结“老赖”支付宝账户,进而推动案件执行,既体现了案件执行智慧,也体现了司法工作与时俱进,值得肯定。

  李某欠款15万元,拒不还钱,本以为名下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就“万事大吉”,没想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竟然被法院冻结。近日,武汉法院首例采取冻结“老赖”支付宝账户的执行案件,当日履行完毕(1月3日《武汉晚报》)。

  一些“老赖”即便输了官司也欠债不还、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现象,既严重损害了债权人的利益,也是对社会诚信体系的一种伤害。但不管是债权人自己还是执行的法院,现实中经常找不到“老赖”可供执行的财产,导致案件执行不下去,陷入“执行难”。而“老赖”这边,我行我素,不受影响,有些继续过着奢华的生活,甚至所从事的生意、业务等等也照常进行,债权人的合法利益难以保护。

  近日,武汉法院首例采取冻结“老赖”支付宝账户,迫使当事“老赖”当日就履行债务的案件,为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因为这位“老赖”名下尽管查不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但他通过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进行服装买卖结算、资金流转以及一般的生活消费支出。这实际上也意味着,虽然法院和债权人在现实中查不到“老赖”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但“老赖”支付宝账户里面的财产,足以维持其日常生活以及生意的正常运营,所以面对法院的裁决以及债权人申请的强制执行,“老赖”一副有恃无恐的样子,拒不配合执行。

  一旦法院依法对“老赖”支付宝账户进行了查封,不但生意结算无法进行,资金流转被掐断,甚至连日常生活也无法继续维持,“老赖”一下子慌了手脚,只能乖乖地主动履行义务。通过这起案件告诉我们,当社会的经济生活、公众的日常消费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司法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及时适应和跟上这种形势变化。

  武汉法院这起首例采取冻结“老赖”支付宝账户,进而推动得以顺利执行的案件,既体现了当事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的工作智慧,也体现了司法工作的与时俱进,值得肯定。实际上,武汉另外一家法院,同样遭遇了执行难,在被执行人失联的情况下,依法冻结了对方的支付宝账户,结果长期失联的“老赖”马上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义务。这说明越来越多的“老赖”,正企图利用新的经济业态、消费模式来逃避自己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如果司法工作不能与时俱进,不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维护,在客观上也会鼓励更多人模仿这样的“老赖”,对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带来更大的损害。(苑广阔)

关键词: 冻结 支付宝 老 赖 司法 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