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焦点图

张家口市在京津冀稳评培训班上汇报交流“稳评张家口模式”

来源: 张家口长安网 2016-12-22 11: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通讯员景柏天) 2016年12月13日至16日,京津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市委政法委党校召开。培训目的是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维护稳定工作协作框架协议》,加强京津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沟通交流。培训对象为北京市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北京市各区维稳办副主任或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北京市部分街道乡镇主管领导,天津市、河北省维稳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天津市部分县区维稳办负责同志,河北省部分市、县(市)维稳办负责同志,共计120人。培训内容为三方面,一是理论授课,邀请中央维稳办、北京市社科院、清华大学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作专题辅导;二是工作交流,围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请天津市西青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北京市朝阳区和大兴区乡镇相关领导进行工作情况交流;三是现场教学。

    在四天的培训班上,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维稳办主任闫满成同志作了开班动员,其后中央维稳办调研室主任孔祥涛同志作了《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维稳工作现代化》、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同志作了《当前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宗超副院长作为《中国社会安全风险的评估与治理(一)基础与综合风险评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峰助理教授作了《中国社会安全风险的评估与治理(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的专题辅导。北京市朝阳区委政法委调研员、区维稳办副主任王春发作了《开展涉环境类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情况》、天津市西青区委政法委维稳执法督查科科长吴翔宇作了《如何做好大型群众性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以基层执行者为视角》、河北省张家口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景柏天作了《委托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和专家参与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化解的几点做法》、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镇长高志纯作了《北京新机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情况》的工作交流。
 

京津冀稳评培训班现场

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闫满成作开班动员

张家口市景柏天交流稳评张家口模式

张家口市景柏天交流稳评张家口模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宗超副院长辅导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峰助理教授辅导

   
    景柏天代表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市维稳办首先汇报交流了被中央维办肯定并命名的“稳评张家口模式”:
 
    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面积3.7万平方公里,人口468万,辖19个县区,其中3县45个行政村与北京相邻,接壤线长达229.6公里,是首都的北大门,张家口市的稳定直接影响首都的安宁。张家口历史悠久,200万年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5000年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张家口活力四射,与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北京·张家口,六年后将会成为世界名城。
    2012年至2022年十年,是河北省在冀北大地打造新的发展高地的十年,也是张家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加快实现“两个进位、两个翻番、四个全部、一个全面建成”总目标的关键十年。“两个进位”即经济总量实现进位,进入全省中游以上行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实现进位,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两个翻番”即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四个全部”即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美丽乡村全部覆盖。“一个全面建成”即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的前提是稳定,没有稳定什么也干不成,确保稳定理应成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作为确保稳定且投入小效果好的重要方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化解受到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2012年以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把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治本之策,采取“律所+专家+管理”稳评模式,有效将矛盾隐患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初始。截止目前已成功稳评与化解了27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和2个重大决策。京张高铁、张呼高铁、蓝张铁路等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的项目顺利审批、核准;省、市、县发改部门审批、核准立项的项目顺利通过;市直管镇、市特管镇等重大决策稳评与化解获得市委主要领导好评。特别是稳评出中、高风险事项多达620件,及时提出化解方案,经稳评责任主体化解,全部得到落实,取得了低风险的证据,真正起到了重大决策稳评与化解的作用,有力地维护了我市的社会稳定。我们的做法是:
    一、建立三支队伍,夯实评估基础
    目前,全市形成了职能部门、律师、专家三支队伍相互结合、互为依托的评估化解队伍。
    (一)健全领导机构和“一办两组”运行机制
    2012年3月,张家口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评估责任主体、组织机构、评估内容和评估程序,并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点工程立项审批和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条件。全市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两组”。“一办”,即:市稳评办,设在市维稳办,主要承担指导、协调、督办、审查全市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风险评估等6项职能。“两组”,即:重大决策评估组和重点工程项目评审组。重大决策评估组设在市政府研究室,主要承担对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重大决策、改革举措进行前期评估等6项职责;重点工程项目评审组设在市发改委,主要承担重点工程项目稳评的指导、协调、督办、审查等6项职责。
    (二)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
    为增强稳评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权威性,我市组建了市直100人、县(区)400人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涉及土地、交通、环保、住建、规划、劳动、政法、信访等25个部门。根据重大事项的稳评需要,由稳评办抽取相关专家,按照《重点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流程》,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现了社会、技术、法律层面的综合评估,有效评估化解重大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
    (三)确定律师事务所承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为确保稳评工作客观公正、专业高效,经市稳评办考察确定了市直10个律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受评估责任主体委托,从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业务。评估责任主体与律师事务所签订评估委托协议,明确委托事项,规定双方权责,并报稳评办备案。
    二、试行三结合模式,提升评估质量
    我市在稳评工作中,积极探索,试行了三结合稳评模式。
    (一)律所与专家相结合
    近年来,张家口市组织百名稳评专家、百名律师,探索试行了“律所+专家+管理”的稳评模式。受托律师事务所经实地调查,提出稳评调查报告和风险分析报告,报稳评办审查;稳评办指派相关专家,同律师组成评估小组,对律所报告进行评估,对于评估为高、中风险等级的,提出化解意见或方案,由律所协助评估责任主体进行化解,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二)行政和市场相结合
律所与评估责任主体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签订委托协议,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稳评工作。“一办两组”作为稳评的组织管理机构,既组织和管理专家队伍,又审查、指导、督办律所和评估责任主体的工作,还承担着审查律所提交的评估报告职责。
    (三)评估和化解相结合
    对于评估出高、中等级的风险事项,评估小组依法、依规提出化解意见或方案,并协助评估责任主体进行化解,确保重大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初始。
    三、探索三项机制,提高评估实效
    工作中,我们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效性。
    (一)二审终审机制
为提高稳评工作质量,防止流于形式,按照稳评工作流程,稳评办对律师事务所提交的稳评报告,进行程序性审查,提出初审意见;重点工程项目评审组在初审意见的基础上,对稳评报告进行实体性审查,出具稳评终审意见,交发改部门立项。
    (二)风险预警机制
对通过评估已经实施的重大事项,明确属地领导牵头负责,将矛盾排查调处、情报信息会商研判、督查督办贯穿始终,对发现的矛盾隐患,提前预警,由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及时化解。
    (三)考核问责机制
    我市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综治维稳目标考评体系,作为部门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应评不评、不按评估意见作出决策,造成重大失误,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严格责任倒查。
    以上几点做法,受到了河北省维稳办的高度肯定并向全省转发。2013年11月30日,该做法由张家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维稳领导小组组长兼稳评领导小组组长李青春同志向全国维稳系统进行了介绍。同年12月24日,中央维稳办将此做法向全国转发。此后,不断有省内兄弟市维稳办前往张家口市探讨交流,也有省外同行共同前来研讨。2014年8月5日,中央维稳办领导同志在省维稳办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张家口市专程调研稳评张家口做法。听了汇报以后,中央维稳办领导同志认为,在目前全国委托第三方稳评实践中,主要有上海的工程咨询公司、江苏的社会矛盾调处公司和张家口的律师事务所及专家三类做法。特别强调,张家口委托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和专家参与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化解工作,开辟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全新方法,可以称之为稳评张家口模式,最有可能在全国推广。
    其后,景柏天与在座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一起探讨了关于科学有效稳评的几个理念和初步思考:
    1、为民稳评理念。公民、家庭是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即社会矛盾的相对方,也是相对弱势的一方。对重大决策的合理性、合法性、稳定性的稳评,其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公平公正依法稳评从而化解社会矛盾,使公民、家庭利益免受损失。从这一角度讲,稳评与化解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2、为社会稳评理念。社会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所以说,社会稳定是稳评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就是要通过对重大决策或重点工程项目的稳评与化解,以最小的成本,实现社会稳定的目标。
    3、为发展稳评理念。重大决策或者重点工程项目是社会发展的推进剂和载体,必然涉及与相对方的重大利益调整,必然会引发这样那样的社会矛盾。稳评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及时发现有可能发生的、将要发生的、正在发生的或者是过去发生的重大矛盾隐患,提出化解方案,协助稳评责任主体予以化解,有力促进大的改革发展,从而避免“管理绿灯,群体红灯”的历史重演。
    4、重大决策强制稳评理念。重大决策强制稳评,是现实的需要。历史地看,因重大决策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造成的巨大损失,可以说不胜枚举,迫切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上创新。从重大决策的源头抓起,尽最大可能评估、预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此乃成本小、收益大的社会管理创新举措。在历史的、观念的巨大惯性面前,特别是初期伊始,强制、刚性是必须的,不强制、不刚性规定,稳评难以推进。
    5、四个稳评主体理念。我们看到目前所有规定中,强调的所谓评估主体,既不说明是管理主体,还是责任主体,还是受托主体,笼统而模糊,难以明确职责,不利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我们的体会是,稳评主体按其职责应当包括四个:稳评管理主体、稳评责任主体、稳评受托工作主体、稳评专家工作主体。仅以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来讲,就应该区分为稳评管理主体、稳评责任主体。稳评管理主体包括维稳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稳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维稳或者稳评成员单位稳评组;稳评责任主体就是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的制定、决定、实施等机关主体和企业主体。这样的区分为引入市场机制、向社会购买服务提供了接口。据此,稳评管理主体就可以指定稳评专家组,稳评责任主体就可以委托第三方参与稳评,这两个主体,我们把它叫作稳评受托工作主体、稳评专家工作主体。
    6、委托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稳评理念。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稳评应当是一个趋势。第三方有多种社会组织,但哪一种更适合、更接近?我们的选择是律师事务所及其执业律师、法律服务所及其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以及具备化解社会矛盾能力的公司或者其他组织。理由是律师事务所及其执业律师,法律服务所及其法律工作者,按照我们的理解,他们不仅是受委托或者指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不仅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组织,而且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组织。他们常年与社会矛盾的双方主体打交道,运用法律知识、调处化解技巧,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为社会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化解工作中,引入律师以及法律工作者,不仅会弥补机关工作人员维稳的不足,而且还会极大的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力量。我们把第三方社会力量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定义为稳评受托工作主体,主要履行稳评调查、起草稳评报告、协助化解矛盾等重要职责。
    7、指定部门专家集合参与稳评理念。社会稳定风险具有综合性、历史性、复杂性、突发性等特点。认识、发现、评估、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是一件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跨学科、综合学科的知识,也需要长期从事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的积累。稳评与化解的人才,属于综合人才,或者叫社会人才,与专业人才“专才”相比较,稳评与化解人才,应当是“通才”。这个“通才”,不仅要具备高素质的法律素养,而且还需要非常丰富的矛盾调处化解经验;不仅要具备口头表达能力,还需要具备文字写作能力,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不仅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而且还需要具备调查能力,获取证据事实的能力,求证真相事实的能力,科学定性的能力,策略组合的能力,制定措施的能力和督促办理的能力。单纯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还不能单独胜任稳评工作。为此,我们成立了市、县(区)稳评专家库,把各级各部门具有渊博专业知识、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集合在一起,作为稳评专家工作主体,弥补稳评管理主体、稳评责任主体、稳评受托工作主体的不足,让专家们在每一个重大决策或项目成立的稳评专家组平台中发挥作用。稳评专家组专家所发表的稳评与化解意见,既代表个人,也代表所在单位。在我们的试验中,稳评专家组是权威的稳评与化解组织,稳评报告、化解方案,就是律师事务所基于稳评专家组的意见做出的。在这里,稳评专家组也是第三方。这样,我市的稳评实践实际上有两个第三方:一个是律师事务所及其执业专家律师,一个是基于稳评专家库而组成的重大决策稳评专家组。
    8、律所与专家相结合理念。律所和专家相结合的价值在于律所发挥稳评调查的优势,专家组专家发挥评估稳评调查和可研报告的优势,做出稳评风险等级化解意见和方案,两者共同结合于稳评管理主体主持下的重大决策和项目专家组评审会议。其他第三方组织经培训和实践,可以参与稳评与化解工作,但相比于律师事务所,所需实践时间更长。
    9、稳评与化解相结合理念。稳评是手段,化解是目的。我们的体会是,不能为了稳评而稳评,把中、高风险的稳评报告交给决策机关,再做出实施、不实施的决定,如此就偏离了稳评的目的。我们的真正目的就是通过稳评,提出化解意见和方案,协助稳评责任主体化解社会矛盾或社会风险,在决策机关和审批机关决策审批前,已经化解了社会稳定风险。我们的体会是,既要坚持不稳评不决策、不审批,还要坚持不化解不决策、不审批。
    10、主导稳评与二审机制理念。好思想的实现,须有好机制来保证。我们的体会是,稳评管理主体(稳评办、重大决策评估组、重点工程项目评审组)主导稳评,责无旁贷,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稳评申请进行决定;二是建议或指定第三方参与稳评,但不参与稳评责任主体与具体第三方委托;三是指导监督稳评受托工作主体做好稳评调查;四是确定稳评专家组人选并主持稳评专家组会议;五是指导督促稳评责任主体依据中高风险化解方案化解为低风险;六是设置了二审稳评评审机制,由稳评办进行程序性初审,提出初审意见,由重大决策评估组、重点工程项目评审组进行稳评实体性审查,提出终审意见。这样,确保了稳评与化解的质量和效果,较为科学的解决了评估与化解不完全、不到位、甚至虚假的问题。
    其后,概括性介绍了《稳评张家口工作规则》(七章七十九条)人。第三,提出了目前稳评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景柏天汇报过程中,各位同仁聚精会神、认真听讲,课后午餐间热烈议论,在下午的讨论会上,大家认为:稳评张家口模式具有独创性,可操作,可推广,在稳评科学化、规范化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特别是委托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和专家参与稳评,充分发挥了律师作为维稳力量的重要作用和专家的专业化水平,所坚持的稳评与化解相结合,所研发的稳评管理主体、稳评责任主体、稳评受托工作主体和稳评专家工作主体四类评估主体,二审稳评机制,更加科学,更加规范,形成靠一个机制、一份协议,调动起四个主体每年近千人评估与化解重大决策所引发的社会矛盾,这是一件了不起的贡献!纷纷要求拷贝讲稿和课件。后经班务会决定,把工作交流稿件全部印成工作资料,人手一份,供各地参考。在讨论会上,京津同仁一致要求下次培训能在张家口举办,景柏天代表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市维稳办表示愿意承办,同时,欢迎大家去张家口“三度旅游”:
    1去张家口感受历史的长度。200万年东方人类从张家口阳原走来;5000年中华文明从张家口涿鹿走来。
    2去张家口感受世界的高度。2021年张家口崇礼举办世界滑雪锦标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2022 The winter Olympics in Beijing & Zhangjiakou)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将在2022年02月04日~2022年02月2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
    3去张家口感受天地的亮度。张家口的绿水青山,兰天白云;张家口的坝上高原,草原天路;张家口的沽源湿地,三江源头;张家口的洋河、桑干河,桥梁博物馆、长城博物馆……还有张家口PM2.5小于10的清洁空气!

关键词:张家口 稳评 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