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公正执法

蔚县开通"两法衔接"信息平台

来源: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 2016-12-21 13:0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防止以罚代刑、选择性执法,蔚县人民检察院延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机制,全面助推“两法衔接”。截至目前,蔚县“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2300余件,行政单位通过平台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3件,通过平台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件。

  该院定期深入成员单位,对可能涉及的主要罪名的构成要件、立案标准等法律问题进行培训;开通“蔚县两法衔接”微信群,及时发布通知、在线业务交流;编发《两法衔接罪名指引手册》,并将电子版链接到平台上,各单位可以直接浏览自己单位办理案件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罪名。

  通过核查行政处罚文书号、财政局收据号,对没有上传平台的案件进行检查,并深入成员单位直接调取行政处罚档案,防止有案不移情况的发生。

  该院定期对行政执法单位上传至平台的案件进行审查,对有疑问的案件交专人审查。将上传的案件信息与本院民行、预防、反贪、反渎等部门共享,确保监督效果最大化。

  对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检察院、公安局及时派员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参加案件讨论,引导行政执法单位执法办案。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行政执法单位移送的刑事案件,行政执法单位应在案件材料移送、法规的理解适用等方面予以积极配合。

  行政执法单位将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后,需将相关材料报两法衔接办公室备案。

关键词:两法 平台 衔接 案件 信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