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焦点图

张家口召开“六五”普法总结 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

来源: 张家口长安网 2016-08-10 12:0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市司法局长安通讯员):为贯彻落实全国法治宣传教育会议和全省“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精神,8月5日,张家口召开“六五”普法总结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全面总结全市“六五”普法工作情况,交流普法先进经验做法,对“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青春主持,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王景武,市人大副主任郭江,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玉洁参加会议。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市直各单位分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工作人员以及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的有关领导和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分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县区党委副书记、副县区长,县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分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县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区司法局、法宣办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参会人员共计700余人。河北法制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市电视台、张家口人民广播电台等省、市媒体进行了报道。

  会上,市司法局局长张向东作“六五”普法总结“七五”普法动员工作报告。张向东局长重点围绕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立足公民法律需求提高法律素养、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创新方法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影响力、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制等五方面全面总结了我市“六五”普法工作成绩。同时,张向东局长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宪法学习宣传,着力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二是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职责,着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普法。四是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着力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普法依法治理格局。五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力度,着力推动“七五”普法规划任务落实到位。

  桥东区、市地税局、市教育局、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相继做典型发言。

  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王景武作重要讲话,王景武副书记对全市“六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指出了当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形势,对下步全面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行动指南,要坚持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作为基本遵循,要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要坚持把法治教育与德治教育紧密结合。二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要始终围绕工作中心。要着眼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建立区域性协作机制和地方性法规制度;要着眼于服务筹办冬奥会,大力宣传奥运法律法规、提升公民素养;要着眼于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教育引导干部掌握法律、吃透政策。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要始终紧扣社会稳定。要把普法宣传教育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结合起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把普法宣传教育与信访稳定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宣传相关法律条规;要把普法宣传教育与创新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示范社区”和“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活动。四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要始终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是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和农民,特别是突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重中之重。要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完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考试考核制度;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大对青少年学法用法的教育力度,各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加大对社会青少年、青年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的普法宣传。五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要始终强化组织领导。一抓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抓责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完善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三抓队伍,建立起一支面向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的“三服务”普法宣传队伍;四抓保障,各级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普法专项经费。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青春强调,这次会议对未来五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为下步推动全市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也鼓足了干劲。李青春书记要求,一要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好会议精神,迅速向党委、政府汇报会议贯彻落实情况,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各自实际,抓紧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二要科学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各县区各部门要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指导性和操作性,充分体现地方、行业、部门特点,科学制定本县区本部门“七五”普法规划。三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形成普法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营造我市法治氛围。四要持续加强普法工作各项保障。严格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政策,按照省、市“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

关键词:普法 宣传 教育 六五 七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