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律师在线

应邀务工受伤该谁担责

来源: 怀来县长安网 2016-06-15 11:3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底,王红邀请王军一起去县城一家具厂搭建工棚,约定由王红按每日170元支付给王军作为报酬。工作第7日,王军在搭建工棚时,因意外从高空架跌落在地受伤,王红及家具厂老板赖某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治疗,住院28天,共计花费医疗费2.73万元。王红支付了医疗费1万元后,让王军向赖某索取剩余医疗费,赖某拒绝支付。三方协商不成,王军将王红和家具厂诉至法院。

  庭审过程中,王红认为其与王军都是为家具厂提供劳务,王军在提供劳务的过程中受伤,应当由家具厂承担全部赔偿责任。赖某却认为两人与家具厂没有隶属关系,双方不是雇佣关系,家具厂以每平方米20元的价格将工棚搭建工程承包给了王红。整个工棚的搭建、人员安排、工作时间、每日工作量均由王红自行决定。王军受雇于王红,与其无关,王军的受伤应由王红承担全部责任。法庭调查确认,王红无相关工程施工资质。

  法院审理认为,个人之间形成的劳务关系,提供劳务的一方因劳务受到损害的,应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王红在搭建工棚的过程中自带工具,自行安排人员、时间、工作量,凭借自身技术向家具厂交付工作成果,其与家具厂形成承揽合同关系。王军工作的时间、内容均由王红安排,报酬由王红支付,双方系雇佣法律关系。王军在从事雇佣工作过程中受伤,王红作为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主要责任)。王红没有工程施工相关资质,家具厂作为定作方存在过错,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次要责任)。王军在工作过程中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未注意自身安全,也存在一定的过错,对损害后果自身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次要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第26条、第35条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最终,法庭综合本案案情,王军、王红、家具厂各按20%、60%、20%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作者单位:江西省信丰县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航希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