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见义勇为

特教老师刘艳辉勇救落水女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2015-07-25 20:1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5月12日17点,在清水河清园桥桥头,一名十六七岁的少女跳入清水河。性命攸关之际,距事发地点不远处的一名中年男子撇下女儿,跳入水中用双手将少女托起,并在市民的帮助下,将少女救上岸。当看到身体受伤但无生命之忧的少女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后,中年男子带着女儿悄然离去。事后,许多被感动的市民致电本报,希望找到这位勇救少女的好人。经过3天的寻找,5月15日记者终于见到了见义勇为的中年男子---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刘艳辉。

  12日17点,刘艳辉正带着他5岁的女儿,在清园桥附近的清水河岸边游玩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扑通”一声,他原以为是有人向水中投掷了重物,但寻声望去,却发现不远处清园桥下的河水中,影影绰绰地浮现着一件白色的衣服。刘艳辉赶紧拉起女儿的手,朝事发地点跑去。此时,声响也引起周围市民的注意,有人俯身向桥下望去,发出惊讶的喊声:“有人跳河了!”

  就在这紧急关头,刘艳辉高声嘱咐女儿:“站在这里别动!”便迅速脱下皮鞋,毫不犹豫地从2米多高的岸上跳入水中。此处的清水河段正在进行清淤,河水约有半米多深,刘艳辉奋力趟着河水朝落水少女冲去。而此时,从4米高的桥上跳下的少女身体蜷缩成一团,河水淹没了她的头顶。刘艳辉冲到少女身旁,急忙将少女拽出水面。

  由于抢救及时,被救少女还处于清醒状态。刘艳辉背起少女转身向岸边艰难地挪着脚步,但少女的腰腿部已经摔伤,不停地痛苦呻吟着。为了缓解少女的疼痛,刘艳辉只能用双手架住少女的胳膊,一步步托举着向岸边挪去……

  水中残存的淤泥十分光滑,刘艳辉托举着少女步步难行。刚走出不足十米,刘艳辉已经累得浑身软弱无力,为了不让少女二次呛水,刘艳辉咬紧牙关死死地支撑着。正在这时,一名五六十岁、穿着白衬衣的老人也跳下水,赶到近前帮助刘艳辉一起托举着少女,向五六十米远处上岸的梯子走去。到达梯子跟前,刘艳辉在上面拽着,老人在底下托着,终于将少女救上河岸。

  已经精疲力竭的刘艳辉无暇顾及一旁啼哭的女儿。他掏出手机准备拨打120急救电话,但却发现手机已经被水淹湿了。于是,他向一名围观的女士说:“请用你的手机帮忙叫一下120。”这时,另一名男子也正紧张地联系着110。

  具有一定救护知识的刘艳辉将女孩平放在地上,一边询问少女的伤情,一边焦急地等待着救护车的到来。获救少女可能是因为疼痛,一只手死死地抓着刘艳辉的脚腕……120急救车将少

  女接走了,刘艳辉一颗悬着的心才平稳了下来,待他回头寻找那位帮助他一起救助少女的老人时,老人已不知去向。刘艳辉恍然间才意识到女儿的存在,他定下心来,穿上女儿递过来的皮鞋,牵起受到惊吓不停啼哭的女儿的手,父女俩悄然地离开了事发现场。

  几天来,不断有目睹救人过程的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通过记者找到勇救少女的中年男子,并希望通过媒体进行宣传。经过3天的努力,5月15日,记者终于找到了刘艳辉。

  刘艳辉是一名转业军人,2010年分配到市特殊教育学校生活管理处工作。记者了解到,刘艳辉患有神经衰弱症,长期失眠,救人当天他还在病假中。

  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苏富梅说,刘艳辉作为一名特教老师,每天接触的都是残疾孩子,平时待人接物就很有爱心。恰巧在记者采访时,遇到了刘艳辉当兵时的老团长郭胜,他说:“刘艳辉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做这事没啥稀罕的。”

关键词:特教 老师 落水 少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