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长安网 >> 法治环境

阳原法院为全县经济社会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 阳原法院网 2015-03-30 15:1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原法院在“大讨论”活动中,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确保“三大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结合实际,要求各部门强化“四种意识”,力争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新阳原”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法治管理意识。一要用足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对各类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绝不手软,要打出声威,打出声势;同时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积极预防青少年犯罪,通过开展社会矫正,维护社会稳定。二要突出行政审判职能,妥善处理行政争议,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促使行政机关提高执法水平。三要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全力惩治“老赖”,提升执行案件的实际执行到位率,促进社会诚实守信体系建设。四要各审判业务部门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向群众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法制宣传效果。

  强化主动服务意识。首先要围绕县内确定的“三件大事”和“七项重点工作”,增强加快阳原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服务主动性,在项目审批、招商引资以及订立合同、产品供销、生产经营等各环节上提供全方位法律支持。其次要要依法严惩阻工扰企、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确保项目顺利建设、企业正常经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皮毛、陶瓷等外向型经济发展;再者要当好党委、政府的法律参谋助手,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或意见,同时将化解矛盾关口前移,推广东城法庭在辖区内创建“法官工作室”经验,及时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有效调节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提升能力意识。一是要以“大讨论”活动和“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在内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开诚布公地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科局领导,律师、当事人等不同层面的代表开展座谈会,请他们给我们把脉,帮我们发现不足和问题,促进我们工作提高。二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学习,一方面依托上级统一培训,支持干警外出学习。采取先培后授方式对全院干警进行培训;另一方面立足本职,有针对性地分口组织干警到市中院或先进法院观摩学习,开阔视野、规范庭审,打造亮点,努力向优秀迈进。三是由网络中心和审管办共同组织审判业务部门干警搞好“文书纠错系统”的培训使用,并选派人员到专业学校或是先进法院进行速录技能培训,掌握速录技能,不断提高法院工作的科技含量。

  强化安全维稳意识。一要建立健全案件风险评估机制。每件案件从立案、审理、宣判等环节均要对其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可能导致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全面彻底的评估,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逐人逐案分类排队,登记造册,建立台帐,确保把各种不稳定因素都纳入视野。二要扎实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在实行领导接访和信访首问负责制的同时,逐案落实涉诉信访工作“五个一”、“五亲自”,加大院内各部门协调联动,加强与信访,公安,当事人所在地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注重涉诉信访案件综合分析和信息沟通,多方联动,全力化解信访问题,确保涉访案件有效化解。三要严格地落实各项安保措施。教育全院干警消除松懈麻痹思想,树立安保“一盘棋”观念。加大对法警的训练和处突防突演练,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全院平安。

关键词:阳原,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洪杰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7035278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